•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三水一季度招商引资额同比增168.3%
  • 三水一季度招商引资额同比增168.3%

    时间:2018-04-25 15:46:2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林洛峰

    4月20日,三水召开经科工作暨重大招商项目推进会议。会议公布,今年1—3月,三水引入52个项目,招商引资总额303.2亿元,同比增长168.3%,达全年招商引资450亿元目标的过半份额。

    今年以来,三水延续2017年狂飙突进的招商引资工作态势,围绕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项目成为一季度三水招商引资重点。同时,三水在产业链集群项目的招商工作上继续取得突破,航天军民融合协同创新智慧城、普创天信通信产业园等项目落户,有望实现以一个项目引进一批项目。此外,一批已签约项目加快动工、投产,今年三水将力争实现存量有效签约项目动工投产率超过80%。

    一季度引入52个项目制造业项目占44个

    2017年,三水围绕招商引资千亿行动计划,把招商引资作为实体经济发展“头号工程”,构建“1+6+6+N+X”专业招商架构,强化专业中介招商和以商引商,抢抓广深科创走廊项目资源外溢机遇,开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招商新局面,引资总额和项目质量创历史最好水平。2017年,三水累计签约项目175个,投资总额531.7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125.1%。

    2018年,三水提出进一步强化精准招商、资本招商、项目招商,力争新签项目投资总额达到450亿元。据统计,今年一季度,三水全区共引进项目52个,投资总额303.2亿元,增长168.3%。这也意味着,今年三水仅用3个月,就完成全年引资目标的67.4%。

    从项目结构来看,今年一季度三水引进的52个项目中,制造业项目占据“大头”,引进项目数量达44个,总投资额292.4亿元,占一季度项目引进总数和投资总额分别达84.6%和96.4%;此外,三水在今年前3个月还引入了生产性服务业、文化旅游以及教育医疗等第三产业项目8个,总投资额10.8亿元。

    三水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三水招商引资工作聚焦军民融合、“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加快引进和发展科技、金融、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项目,丰富服务业发展内涵。随着普创天信通信产业园、航天军民融合协同创新智慧城等一批先进制造业项目落户,以及欧神诺、普拉迪等一批已有优质制造业企业推动项目增资扩产,三水大千亿装备产业集群的发展规模和发展质量持续得到提升,存量企业产业规模及链条进一步扩张。

    三项目占总投资额超八成集群项目激发“榕树效应”

    从单个项目来看,今年一季度三水新引进项目不仅契合三水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方向,而且还呈现项目体量大、带动性强等特点。

    今年一季度,三水引进国内外500强及超10亿元项目3个、超亿元内资项目27个、超亿元装备制造项目7个。其中,航天军民融合协同创新智慧城首期项目、普创天信通信产业园项目、帝王(欧神诺)智能卫浴及配套产品项目总投资额分别达150亿元、56亿元和45亿元,以上3个项目占一季度三水招商引资项目数量的5.8%,项目总投资额却占到一季度三水招商引资总额的82.8%。

    在“大招商、招大商”的思路引领下,三水在产业链集群项目的招商工作上继续取得突破,实现以一个项目引进一批项目。比如,航天军民融合协同创新智慧城项目不仅是三水历年招商引资中单个投资额最大的项目,项目将发挥航天建设集团在航空航天、信息通信、新能源新材料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引入一批优质的装备制造企业落户三水;普创天信通信产业园项目也将通过打造国家级孵化器、通信产业链企业园等,推动上下游企业、人才、项目落户三水。

    事实上,此前三水对产业链集群项目的招商已取得显著的成果。去年,总投资额约60亿元的华南新能源汽车集成创新产业园项目落户三水区白坭镇,推动三水区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其关键零部件产业发展,形成新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预计到2025年,包括该园区所有入驻企业在内,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累计税收约10亿元。

    三水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良好的交通区位优势、深厚的制造业基础、不断完善的产业载体以及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是三水在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环境下,屡屡成功引入产业链集群项目的重要保障。而这些带动性强的项目到来,也将激发产业发展的“榕树效应”,建链、补链、强链,让三水产业发展释放更大的动力与引力。

    4个超亿元项目已动工力争动工投产率超80%

    近两年来,三水的招商引资工作不仅实现了项目数量和质量的“双提升”,在加快项目动工、投产方面也实现了高效推进。

    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20日,在2017年三水175个签约项目中,法雷奥汽车空调等67个项目建成投产,巴斯巴等83个项目已动工建设,总共占2017年签约项目总数的85.7%。2017年新签超亿元项目中,45个已经动工投产,占比53.6%,其中巴斯巴运营中心、恒洁总部已正式运营,科创智慧港、合正电子等5个项目正加紧建设。而在今年一季度三水引进的27个超亿元项目中,已有普拉迪增资扩产项目等4个进入动工阶段,占比14.8%。

    值得一提的是,从去年7月10日签约落户,到去年12月28日启动运营总部并投放首批共享汽车,由巴斯巴集团投资、运营的华南新能源汽车集成创新产业园只耗时约5个月。巴斯巴集团董事长林国军说,项目能在三水快速落地,离不开市、区、镇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也得益于高效政务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项目落户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随着三水产业基础日益坚实,企业市场竞争力持续增强,一批存量企业也纷纷走上增资扩产之路。在强大的市场驱动力下,这些扩建项目也呈现出快速推进的态势。如位于三水工业园区的普拉迪数控科技有限公司,其数控设备产品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今年该公司将投入2亿元,用于扩大高端数控机床的产能。

    三水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有关负责人说,今年,三水将坚持领导挂点联系企业工作制度,落实重大项目协调推进会议制度,对重大项目实行定目标、定时限、定责任,包当年投入资金到位,包相关政策落实到位,包重大问题协调解决到位,包项目建设进度到位,力争三全食品、益力多、合正电子等一批项目正式投产并产生效益,巴斯巴、普创天信、中航科技智慧城、碧桂园双子星城等一批项目尽快动工并加快建设,带动全区存量有效签约项目动工投产率超过80%。

    ■关注

    三水区区长胡学骏谈招商引资:

    区镇部门联动 形成全区“一盘棋”

    在4月20日的经科工作暨重大招商项目推进会议上,三水区区长胡学骏表示,在肯定前期招商引资工作成绩的同时,更要查找问题,分析、解决问题。

    “首先是思想认识的问题。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经济发展依然是重中之重,招商工作没有做好,经济发展肯定不会好。”胡学骏表示,镇街面临各方面任务,但经济指标和招商工作是重中之重,要做到大事不糊涂。因此,胡学骏要求,各镇街首先要认真贯彻落实“发展是第一要务”要求,树立“项目为王”的意识,高质量完成全年招商引资任务。

    第二是各镇街要正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胡学骏表示,从发展阶段和产业布局来看,七个镇街各有优势,也有短板,因此不可能要求每个镇街都是“全能冠军”,要有所侧重,错位发展。这个过程中,各镇街要扭转“等靠要”的被动招商思维,更不能以自身短板作为不求上进的借口,或者仅仅是为了完成上级下达的指标、任务去招商,而是真正认识到招商工作的重要性,充分挖掘自身的优点,明确产业招商方向,注重引入投入强度大、产出效益高、带动性强的项目,使招商引资工作真正出成绩,有效果。

    第三是招商引资工作中的区镇协作问题。胡学骏表示,近年来,镇街、区直部门的大局观有了很大的改观,但仍有提升空间。从区、镇的关系来讲,镇街作为发展“主战场”,只有镇街发展好了,全区才能好,因此三水区委、区政府一定会全心全意帮助各镇街发展,只有帮助的问题、事情的大小不同,没有态度上的差别,区、镇要抱团发展。镇街与镇街之间既要有竞争,但更多是合作,要形成正确的竞合关系。此外,各区直部门要围绕“大招商、招大商”的要求做好各方面服务。

    第四是招商思路、机制、队伍的问题。胡学骏说,只有招商思路清晰,机制有保障,招商团队看得懂项目,才能在很短时间内对项目做出取舍,实现精准招商。这既需要一如既往的努力勤奋,主动出击寻找优质项目,在欧洲、日本等地设立招商点就是很好的做法,与此同时,负责招商的干部同志更要开阔思路,有创新精神,自己对项目要有一定的敏感性,也要懂得借智借力,对项目进行精准研判。

    第五是人才与载体的问题。胡学骏表示,到目前为止,各镇街都有空间、有载体引入一批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人才。比如,白坭可依托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西南已着手通过厂房改造引进人才团队,另外还有水都饮料食品基地和北江新区作为载体;云东海既要发挥普创天信、盛路通信等企业的带动作用引进人才,也要围绕通信产业引进高校团队,建立研究院;乐平占有全区科研平台80%以上,航天军民融合协同创新智慧等项目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大塘拥有广东省首个省级日化产业基地、新材料产业园和华南纺织创新科技园,要解决好供气容量和安全生产两大问题。

    “查找问题后要分析、解决问题。”胡学骏要求,各镇街和区直部门要提高认识和站位,正视问题,勇于担当,始终不能放松;要注重工作方法,既要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也要开阔思路,尤其是镇街、部门“一把手”要注重把队伍建好、抓好,提升工作效率。此外,各镇街和区直部门一定要有明确的时间节点、任务节点,确保招商引资工作稳步推进。若工作效果不理想,要进行交流、检讨。

    ■链接

    一季度三水区经科工作亮点

    1.招商引资

    共引进项目52个,投资总额303.2亿元,增长168.3%,完成全年任务的67.4%。

    2.转型升级

    共备案工业技改项目59项,带动技改投资44.71亿元,同比增长65%。重点监测的682家规模以上和高成长性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和税收分别增长22.6%和21.3%,创近年同期新高。

    3.对外经济

    新设立外资企业3家、增资外资企业1家,进出口总额达到36.4亿元。

    4.项目动工

    引进的27个超亿元项目中,已有4个进入动工阶段,占比14.8%。

    2018年三水区经科工作目标

    1.引资总额达450亿元

    力争新签约项目投资总额达450亿元,其中国内外500强及超10亿元项目14个,超亿元内资项目46个,超亿元装备制造业项目20个。

    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3%

    力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3%,工业投资和企业技改投资分别增长14%和22%,200家工业企业实施技术改造,产业转移转出项目6个,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15%、增加值增长13%,其中工作母机类增加值增长18%。

    3.进出口总值增长4%

    力争全区实际利用外资全面完成上级下达任务,进出口总值增长4%。

    4.高企存量达380家

    力争高新技术企业存量规模达到380家,建成孵化器(众创空间)1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突破50%,万人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拥有量分别达到63件和17件。

    5.骨干企业存量超过32家

    力争三全食品、益力多、合正电子等一批项目正式投产并产生效益,巴斯巴、普创天信、中航科技智慧城、碧桂园双子星城等一批项目尽快动工并加快建设,带动全区存量有效签约项目动工投产率超过80%,企业问题的解决率和满意率超过95%,骨干企业存量超过32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