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顺德大良街道三年内拟腾出5640亩发展空间
  • 顺德大良街道三年内拟腾出5640亩发展空间

    时间:2018-04-25 15:46:13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尹辅华

    大良街道作为顺德“中心城区”重要成员之一,其土地资源非常紧缺,急需通过村级工业园改造腾出发展空间。4月24日,大良街道办举行基层治理促进乡村振兴暨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工作会议。会议指出,未来3年街道将计划通过限期搬迁、保留区升级改造、建设承接园区等方式,预计腾出5640亩发展空间。

    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是顺德区今后几年“头号工程”,对于大良街道来说是居村发展、产业转型、城市更新的关键发力点。未来三年,按照“搬迁一批、淘汰一批、提升一批”的原则,大良街道计划实施限期搬迁约2000亩,实施发展保留区升级改造约3000亩,建设承接园区640亩。

    “大良是顺德的中心城区,但是有些社区发展水平还不如其他镇街的社区,亟需集纳各方资源进行改造升级。”大良街道党工委书记麦玉团表示,作为顺德中心城区的大良街道要有担当。

    “2018年进行重点片区升级改造任务,大良街道确定的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重点片区是金斗工业区、新滘工业区和德胜河北岸南江片区,计划完成搬迁任务约500亩。”大良街道办事处主任吴显强指出,为了更好的推进改造任务,大良街道将强化改造区域的土地厂房租赁管控,例如村级工业园内租约到期的土地厂房可由街道统一接管,以加快实施改造。对纳入近期改造计划的村级工业园内土地厂房,原则上由街道统一接管或以协议租赁方式统租(可不经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平台,属“特事特办”),租金标准原则上不低于原租金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在大良街道提出的2018年重点改造片区里,新滘工业区成为今年顺德区委区政府指定的改造示范项目。目前,大良街道正在策划启动新滘工业区改造。

    大良街道指出,今后新滘工业区的改造方向是“二改三”,改造方向是打造以汽车商贸产业、科技创新类产业为特色的综合型产业区,形成除汽车生产外的汽车服务行业全链条,统筹规划、分期实施。

    根据顺德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新滘工业区今年内必须有实质性的进展,包括策划实施搬迁面积300亩以上,为此大良街道将与区国资、社会资源联合推动,居村要全力做好配合,尤其是强化对集体用地物业出租、续租的管控。

    “我们现有厂企114家,‘三小’单位110家,绝大部分企业为塑料制品、五金、机械制造等厂企,但是现在工业区内无一家正规食肆,且大部分厂房都为平房,不但每年花费大量维修费,而且利用率低。”新滘社区党委书记林国标表示,将争取把社区自有物业157亩作为启动区,通过示范效应带动周边区域改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