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禅城民政“四两拨千斤”精准扶贫
  • 禅城民政“四两拨千斤”精准扶贫

    时间:2018-04-25 15:45:5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梁志毅 钟杰波 熊琳

    4月21日,北京全国政协礼堂,“2018区域协调发展与精准扶贫成果报告会”上,佛山市禅城区被评为“2018十佳精准扶贫创新区县”。

    拿到“国字号”荣誉的禅城有何独到的扶贫经验?禅城区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铮在获奖感言中表示,禅城扶贫创新的关键经验在于“造血”。换言之,就是利用各地优良的资源禀赋,禅城区通过拓展当地产业链,帮助山区的发展。

    笔者近日随禅城区民政局来到其对口帮扶的廉江市安铺镇茅坡村,扶贫工作小组坚持“输血”为辅,“造血”为主,以小资金撬动大资源,以小投入推动大项目落地,“四两拨千斤”帮助当地脱贫。2017年,当地脱贫率达到37%。

    筑“硬”基础撬大资源

    从禅城区出发,驱车到廉江市茅坡村,超过400公里的路程,往往要走上五、六个小时。而这趟路程,两年以来,禅城区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就走了13次,组织扶贫单位共计超过109人次踏上这片土地。

    2016年的茅坡村,总人口不过4000人左右,但贫困人口却达到了220人。如果按照户数计算,当时约800户村民中,贫困户有71户。这就意味着,约12户村民当中就有1户贫困户。

    近一年半时间过去,在2016年实现36户74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基础上,茅坡村2017年实现81人稳定脱贫,脱贫率37%,扶贫工作取得喜人成绩。如今的茅坡村,原本破烂的泥路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铺设好的硬底化路。“原来这条路坑坑洼洼,一下雨全是烂泥。”禅城区民政局驻村干部钟杰波向笔者介绍说。说话间,村里的几个小姑娘踩着轮滑,飞快地从他身边经过。“换作以前,孩子们根本不会在这条路上玩耍。”

    据统计,自禅城区民政局对茅坡村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后,全村共完成约6.5公里的道路硬底化工程,共投入300多万元。

    这样的资金投入从何而来?“我们坚持‘小资金撬动大资源’的理念,引导社会资源参与到扶贫工作中。”禅城区民政局局长李木全表示。禅城区投入的资金实实在在起到了“杠杆”的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源,成为共同助力茅坡村脱贫的重要力量。两年来,禅城区民政局投入45万元,用于茅坡村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各自然村村内道路硬底化、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公厕、文化室等项目建设,逐渐改善提升村内落后面貌。

    在帮助茅坡村贫困人口进行危房改造的过程中,在省委、省政府和廉江市两级政府的支持下,他们与村委会合作,对贫困户进行补贴,危房改造后协助监督验收。据统计,2017年,茅坡村贫困人口危房改造计划任务共纳入15户贫困户,目前已经全部竣工15户,竣工率100%,其中资金到位15户,共发放贫困户危房补助56.4万元。

    社会资源聚沙成塔助“造血”

    禅城区民政局扶贫工作组所撬动的社会力量来自方方面面。其中就包括茅坡村关注家乡建设的乡贤,他们也开始积极投身家乡建设。如现任湛江市光大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黎明辉,从茅坡赤里山走出去后,近期联合了一众在外发展的乡贤,集资回报乡亲。

    来自乡贤们的资金聚沙成塔,热心群众加入后,茅坡村的基础设施提升速度加快,村面貌的改变也有目共睹。帮扶工作开展以来,茅坡村陆续有了6.5公里的硬底化村道、1间农贸市场、1间卫生站、3间公厕、230平方米的休闲广场及篮球场……

    “沿着茅坡村主干道走,村容村貌更加整洁有序,让人感觉和走在乡镇道路上一样。”有村民告诉笔者,以前的茅坡村没有规范的农贸市场,房屋之间都是泥路,现在不仅路修好了,路旁还种上了绿化植被。

    社会力量是扶贫开发的重要生力军,禅城区民政局意识到,广泛动员和凝聚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合力攻坚的格局,进一步协助茅坡村以“造血”方式发展经济,至关重要。

    2015年底,茅坡村人均可支配收入5925元,基本无村集体经济收入,农业生产以传统种养业为主。这也意味着,茅坡村的经济发展主要还是靠农产品销售。但因茅坡村地处偏远,运输路况复杂,生产出来的农产品存在收成难、运输难问题。

    就在一周之前,一辆福田汽车开进了茅坡村委会。这辆“扶贫快车”,帮助茅坡村解决了农产品外运的问题,保证农产品不滞留在销售前一公里的路上。

    这辆车是禅城区扶贫办联合佛山市福田汽车有限公司(下称“福田汽车”)向村委、驻村工作队捐赠的“扶贫快车”。“交付车辆兼具人员乘坐和货运的双重用途,适合各种复杂地形。”福田汽车集团副总经理杨国涛说。

    最近一次该局组织到茅坡村考察中,队伍里还出现了众多社会组织代表的身影。考察队伍中,中国银行佛山分行党务部负责人告诉笔者,此前中国银行佛山分行就多次参与到廉江对口扶贫工作中。去年9月,中国银行扶贫小组把一批新的课桌椅子带到了廉江市营仔镇大山村大山小学;在最近一次赴茅坡村的考察中,向当地村委捐赠党建书籍40本,并为村里的26户贫困户送上粮油、面食、饼干等生活物资。

    联结优质企业“授人以渔”

    茅坡村村民戚志勇,2015年家庭人均纯收入只有3106.90元,父亲和母亲都患病不能干重活,戚志勇还有一个哥哥和妹妹,子女较多也给他们带来了一定的生存压力。

    禅城民政扶贫工作组的到来,让他对未来的生活有了新的预期。针对他的具体情况,禅城区民政局帮扶干部为戚志勇一家“量身定做”了帮扶计划,其中就包括为戚志勇兄妹三人找到适合、稳定、对口的工作。通过帮扶单位推荐报名,他成功应聘佛山福田汽车做学徒,白天上班,晚上通过公司定向培养项目进修拿文凭,年收入达到4万—5万元。

    劳动力就业转移,培育“造血”机制,是禅城区对口廉江精准扶贫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发挥联结社会资源的优势,禅城区民政局本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连接诸如福田汽车这类优质企业,加入到帮扶力量中,既解决了企业用工需求,也帮助了贫困家庭脱贫。

    2017年,在接受扶贫帮扶两年后,戚志勇家庭可支配收入约64625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925元,相比原来翻了两番。

    “按照贫困户意愿,激发其内生动力,提高其就业竞争力和就业质量。”禅城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在最近一次扶贫考察中提到。

    撬动社会力量,不仅意味着把贫困村的劳动力往外推,茅坡村以农业生产为主的经济结构,社会资源对解决本地农民脱贫问题也颇有助力。“下一步,我们还要找到切入点,在引导劳动力培训以外,联结社会资源,帮助贫困村民找到销路。”该负责人表示。

    如考察队伍中的中国银行佛山分行党务部负责人就提到,目前中国银行搭建的“公益中行”平台,为中行定点扶贫农户搭建农产品销售平台。“2017年,中国银行佛山分行员工在‘公益中行’平台共购买150余万元扶贫产品。”

    社会资源的加入,无疑极大帮助了廉江的扶贫事业。相比起动辄百万元的扶贫投入,禅城区在茅坡村所投资金并不算多。作为对口扶贫单位,禅城区民政局联结资源,调动社会力量打开扶贫空间格局,把优质资源从百里之外,带到廉江市安铺镇北面的这个小村落。

    “扶贫投入资源不在多,更要重质量。引导大家重视相关的社会资源,自然而然就会带来想象不到的效果。”李木全表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