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广深超强城市组合面向全球集聚资源要素
  • 广深超强城市组合面向全球集聚资源要素

    时间:2018-04-25 15:44:38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昌道励 黄伟

        日前,广州市党政代表团赴深圳学习考察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城市治理和党的建设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而在今年2月,深圳市党政代表团就已赴广州学习考察城市规划建设、城市管理、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如今,广州正在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领型全球城市迈进,深圳也正在向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迈进。两个GDP超2万亿元的城市频频互动,生成超级配置力“CP”。广深携手当好粤港澳大湾区“发动机”,面向全球集聚资源要素,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在全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中当好排头兵,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到广深去

        全球产业巨头瞄准广深科创走廊布局

        4月19日,广州市党政代表团造访深圳,考察了位于深圳坂雪岗科技城的华为公司、位于深圳高新区的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公司。

        两个月前,深圳市党政代表团赴广州学习考察,曾重点考察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这里将是腾讯微信的新总部。

        深圳坂雪岗科技城、深圳高新区、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均属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十大核心创新平台之列。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是一条贯通广深,长度约180平方公里,总面积超过1.1万平方公里的创新经济带。这里不仅孵化培育出华为、迈瑞、腾讯微信等本土一流创新企业,更吸引全球产业巨头聚焦这一创新经济带布局创新业务。

        在走廊北端的广州中新知识城,GE生物科技园建设紧锣密鼓,这一“乐高式”模块化生物制药工厂集群,将为新药研发加速走向全球市场提供全链条服务,涵盖试验平台、上下游生物工艺、快速生产及设备管理、技术人员培训等服务功能。

        距项目不远,投资610亿元的富士康10.5代8K显示器全生态产业园区正加快建设。作为全球最大电子专业制造商,富士康给广州带来了全球最先进的显示器项目,年产值规模将达千亿元。

        目光向南,思科中国创新中心总部项目在广州国际创新城破茧而出。该项目将打造中国首个以智能制造云产业为核心、年产值规模超千亿元的智慧城。

        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历史性地交汇,广州正依托广州大学城—国际创新城、广州中新知识城、广州科学城、广州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等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节点区域,大力发展“IAB”(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制药)与“NEM”(新能源、新材料) 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让全球高端资源要素奔涌而来。

        广深高速是深圳往北的重要通道,曾是珠三角成为世界工厂的见证。而今,创新发展的“广深高速”让外界侧目。

        ARM中国项目、苹果研发中心、空客创新中心、WeWork创新中心……来自全球的高端人才、项目加速向深圳高新区、国际生物谷、空港新城等深圳核心创新平台集聚。

        数据显示,2017年广州高新企业数已接近九千家,深圳高新企业数已突破一万家,原生优势创新企业正与全球科创巨头共舞,深度嵌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的高端环节。

        强者更强、优者更优,共同推进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已成广深共同的使命担当。依托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等核心创新平台,广深双城联袂展现出了面向全球高端资源要素的超级配置力。

        

        到湾区去

        世界500强依托广深抢抓大湾区机遇

        开放的广州正在为全球创造新机遇。3月24日至25日,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广州代表团一场连着一场,共会见了27家世界知名企业和机构负责人,其中大多数为国际知名企业的董事长或首席执行官。

        一年前,广州即闪耀中国发展高层论坛。70多位全球500强“掌门人”参会,近一半与广州代表团深度互动、寻求合作。

        携手周边城市共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广深双城的前瞻部署和务实行动。2017年,深圳市在博鳌亚洲论坛举行投资合作交流会。今年,“新时代·新广州·新机遇”推介会走进博鳌。

        英国汇丰集团行政总裁范宁说,汇丰集团2017年年报的封面照片,是一张广州的全景照。“广州代表了中国的新经济,更重要的是,我们可以依托广州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发展,这是巨大的商业机遇。”范宁说,他们已决定广州建设汇丰大学,“将为现代银行业培养未来的高管”。

        德国西门子公司管委会成员奈柯说,粤港澳大湾区将比肩纽约、东京、旧金山三大世界级湾区,是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发动机。“如今的西门子正向一家软件企业转型,我们能把软硬件结合得很好,我们希望与广州在‘工业4.0’领域加强合作,为大湾区中小制造业企业的转型升级赋能”。

        广深将在大湾区城市群中扮演关键的“共享者”角色,优良的基础设施和产业配套,将助其最大程度地实现功能发挥,进而提升大湾区的整体竞争力。

        去年底,深圳市召开投资推广重大项目签约大会,英国ARM(中国)总部等36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截至目前,累计在深圳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已达280家。

        深圳前海正向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目标迈进。前海在全国首创“对境外高端和紧缺人才个税超过15%的部分给予补贴”,已累计发放个税补贴1.35亿元。德勤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许思涛认为,这些政策都将有效推动人才在粤港澳大湾区快速流动和高效配置。

        作为湾区的地理几何中心,广州南沙在大湾区中扮演着平台建设者角色。短期,南沙湾全力打造粤港澳三地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推动高端服务业集聚;中期,庆盛区域承载高端研发功能,导入香港科技大学等优质创新资源;长期,万顷沙区域定位为粤港澳深度合作区,践行新发展理念,全方位推进产城融合发展。

        蹄疾而步稳,广深这一对超强城市“CP”,正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扮演至关重要的“发动机”角色,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记者】昌道励 黄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