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保护金字招牌,让正宗清远鸡“飞”得更高更远
  • 保护金字招牌,让正宗清远鸡“飞”得更高更远

    时间:2018-04-24 15:52:2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赫鹏翀

    一直以来,清远着力打造包括清远鸡在内的清远农业“三品”工程,鼓励相关企业培优品种、提升品质、扩大规模,以产业兴旺实现富农惠民。

    然而,清远鸡产业长期以来却备受假冒伪劣产品充斥市场的困扰。为此,在清远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有代表提出了《关于清远鸡品牌及清远鸡生产经营者合法权益的建议》,相关部门将形成执法工作合力,切实保护好清远鸡这块农产品金字招牌。

    清远鸡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

    清远鸡有着上千年的养殖历史,是清远宝贵的农业地方品种资源。

    作为受到农业部畜禽品种资源保护的地方优良家禽品种,清远市质监局为了保护清远鸡特色品牌,推动清远鸡产业发展,积极推动清远鸡申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并协助有关部门制定了广东省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清远鸡》《清远麻鸡肉鸡饲养技术规程》和行业标准,进一步规范了清远鸡的养殖,有效提升了清远鸡的品质。

    2010年9月3日,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清远鸡实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以此保障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2016年,广东天农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农公司”)申请使用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获得国家质检总局的批准,成为全市首家获准使用该标志的企业。

    冒牌清远鸡充斥市场

    近年来,随着清远鸡产业的迅猛发展,以及品牌效应不断扩大,市场上出现了一些非清远鸡品种充当清远鸡的现象,这些假冒伪劣产品严重影响了清远鸡的声誉,也损害着清远鸡品牌的发展。

    据悉,目前正宗清远鸡年产量大约5000万只,但清远鸡市场年销量却多达2亿只,显然是被清远鸡中的“李鬼”抢了风头。

    “我发现市场上有的‘清远鸡’居然才卖9.9元一只,这种养殖周期只有30多天的假冒伪劣‘清远鸡’产品严重扰乱市场,反倒让我们生产的正宗清远鸡卖不出去了!”作为清远鸡产业的带头人和资深专家,天农公司董事长张正芬深有感触。

    “清远鸡是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我们的‘凤中皇’清远鸡必须养殖160天以上才能上市销售,那些养殖周期连100天都不到的所谓‘清远鸡’,品质根本达不到要求。”她说。

    由于假冒伪劣清远鸡产品长期充斥市场,包括天农公司在内的许多正宗清远鸡生产企业不得不投入巨资不断提高产品的防伪能力,包括采取套“脚环”、开专卖店等多种形式。

    依法加大查处力度

    记者近日获悉,清远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后,市人大常委会已将《关于清远鸡品牌及清远鸡生产经营者合法权益的建议》交市政府及市质监局、市工商局等相关部门办理。

    据悉,市质监局根据这份建议内容,日前已向市工商局提交会办意见,旨在形成打击假冒伪劣清远鸡产品的合力,让正宗清远鸡“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会办意见中提出,要进一步增强对清远鸡的保护力度,规范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的使用,依法对违反专用标志规定的行为进行查处,并通过专项监督检查保护清远鸡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在维护清远鸡品牌形象的同时,依法加大对伪造、冒用专用标志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充分发挥执法监督作用。

    目前,清远市还有多家清远鸡生产企业正在向国家质检总局申请使用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