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汕尾调用全省唯一的移动变电站保障春节供电
  • 汕尾调用全省唯一的移动变电站保障春节供电

    时间:2018-02-10 15:50:50  来源:南方网  作者:南小渭 黄嘉锋通讯员/刘思雨

      2月7日,记者来到汕尾陆丰110千伏河西变电站内,看到一座“会走路”的35千伏移动变电站停靠在该站正在运行。为保障陆丰西南、大安片区春节期间的电力供应,南方电网广东汕尾供电局向广东电网公司申请调用了这座全省唯一的移动变电站。这是广东电网首座智能车载式移动变电站,利用两台半挂车改装而成,也是它的第二次“出征”。

      走进变电站,两台搭载着庞大的黄色变电站箱体的大挂车,成一纵一横排列。左侧横向停放的车辆搭载着10千伏设施,右侧和围墙平行的车辆搭载着容量为1万千伏安的35千伏变压器。汕尾供电局变电管理所星云巡维中心的值班员正在巡视设备,副站长黄春泉在使用红外测温仪开展测温等工作。他说,目前主变负荷只有6000多千瓦,预计傍晚就逐渐进入用电高峰,接近1.1万千瓦了。据悉,这台移动变电站于2月5日上午8时开始进行投运前期准备,变电继保、运行、检修、试验、调度自动化、通信自动化等各个专业加班加点,到晚上20时58分成功启动投运,各项测试正常。在移动变电站接入投运过程中,不少有着多年工作经验的作业人员也到场观摩。“听说这是省内目前唯一一台移动变电站,这一类的运维很少接触,很想过来学习一下”。

      据悉,入冬以来,由于气温持续走低,居民纷纷启用电磁炉、电热水器等大功率电器,在返乡潮和春节效应的双重作用下,汕尾陆丰西片区域电网短时满载、超载方面的问题逐渐比较突出。根据汕尾电力调度中心的负荷预测,春节期间网供负荷将要上升40%~50%。其中,向陆丰大安、西南两个镇供电的河西变电站35千伏联变容量只有8000千伏安,面临的超载问题严重。汕尾供电局变电管理所副主任张芳胜介绍:“今年春节期间河西站联变所供负荷最高可达1.2万千瓦以上,满足不了春节期间长时间过载运行的要求。”为此,汕尾供电局紧急申请调用了这座35千伏移动变电站。它的体积是一般应急发电车体积的3倍,但供电能力是应急发电车(常规容量500千伏安)的20倍,配套相关综合自动化系统、监控系统等设备,有独立交直流系统供电。该移动变电站采用整体智能化设计,相对体积小,机动性强,具有快速接入、移动方便等特点,是保供电工作的“神秘武器”。

      通过调入这座XXXL加强版的“大黄蜂”并列运行,两台变压器容量合计达到1.8万千伏安,将充分满足春节期间负荷大幅增长的需要,保障着2万多户居民的春节用电。据悉,春节后随着35千伏千伏线路改造转由其他变电站供电,河西变电站35千伏联变将不再带负荷,超载运行的问题成为历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