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汕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去年立案1093件
  • 汕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去年立案1093件

    时间:2018-02-10 15:49:22  来源:汕头日报  作者:李扬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之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汕头形成全面振兴、协调发展良好“起势”的一年。记者了解到,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和市委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担主业、严监督、反腐败、正风气、促改革、强队伍,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我市全面振兴、协调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过去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打“虎”拍“蝇”猎“狐”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共立案1093件,同比增长10.29%,其中大案要案176件;处分党员、干部1083人,同比增长22.37%;查处市档案局原局长陈乐群,市环保局金平分局、市公安局澄海分局系列案等一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

        作风问题损害群众利益,影响党委形象,恶化营商环境,破坏社会稳定,阻碍地方发展,必须重拳出击,坚决整治。去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推动“作风建设年”专项行动,实施“执行力提升工程”,开展“整饬不良作风”专项活动,共查处“为官不为”案件133件,追责问责259人。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通过明查暗访、排查整治,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26件,给予党政纪处分34人,曝光违规典型案例7件13人,推动作风建设进一步好转。加强政府投资重大工程项目廉政风险同步预防,建立政府投资工程廉情预警评估系统,探索开展对PPP项目建设的廉洁效能监督工作,落实《关于构建健康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试行)》,打造廉洁高效政务环境和优质营商环境。

        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2017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重心下移,聚焦扶贫领域,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深入开展扶贫领域问题“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共排查扶贫领域违纪违法线索263条,立案46件,确保各项扶贫政策和资金项目真正惠及贫困群众。

        去年,也是纪检监察系统全面深化体制改革的重要一年。市纪检监察机关扎实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实现市、区(县)派驻监督全覆盖。改革后,市纪委派驻(出)机构从原来的8个增加到23个,覆盖监督99个市直副处级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参公事业单位,联系监督32个市直副处级以上事业单位。全面启动市、区(县)巡察,探索市级巡察重心下移,将巡察范围扩展至单位中层负责人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延伸至镇(街)村(社区)。先后开展3轮常规巡察和1次专项巡察,其中首轮巡察发现问题线索363条,形成强大震慑。推进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抓好转隶、组建、挂牌等关键环节,汕头是全省第二个市、区(县)两级监察委员会全部组建完毕的地级市,实现融合同步、保障同步、培训同步、工作同步,成立即能“开工”运作。

        打铁必须自身硬。过去一年,市纪检监察机关在聚焦执纪监督问责主业的同时,还创新打造常态化学习平台,举办“提能力强素质,监督执纪大家讲”双周学习论坛14期,参与学习2135人次。贯彻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出台《信访举报件及案件线索办理程序的暂行规定》,建立案件线索督查督办信息分析综合平台。实施《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若干意见》,建立纪检监察干部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执纪审查情况报告制度,“零容忍”查处执纪违纪行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