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云浮市政协委员吴桂文:规范校外托管机构管理
  • 云浮市政协委员吴桂文:规范校外托管机构管理

    时间:2018-01-13 16:31:13  来源:云浮日报  作者:游思明

      “现在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许多在职场打拼的父母在工作时间都很难照顾自己上小学的孩子,每天孩子的接送、吃饭等问题,成了许多家长的烦心事。所以,不少家长选择在学校周边为孩子报读托管中心,等下班了再去把孩子接回家。目前,很多校外的托管中心的质量参差不齐,存在着不少隐患,今年我也会提交这方面的提案,规范校外的托管机构。”市政协委员吴桂文对记者说。

      吴桂文说,校外托管中心负责接送小孩上学放学以及辅导孩子功课,在某种程度上,解决了家长们的没时间接送孩子的困难,但现托管中心大多数都是民办的,有不少存在无证无照、无人监管的问题,有着诸多隐患。一是场地安全隐患。现在的校外托管机构均是租用小学附近居民住房作为经营场地的,通常只有一个出入口,而且大多数居民住房安装了防盗网,一个托管中心的人数都有二十人以上,一旦发生意外事件,后果不堪设想。其次,存在环境卫生和食品安全隐患。几乎所有校外托管机构都在普通家庭式的小厨房集中做饭菜,食品加工环境不符合相关要求,食材采购和餐具用品卫生消毒缺乏必要的监管,工作人员是否体检和身体是否健康不得而知,食品安全状况令人堪忧。此外,很多校外托管中心的师资参差不齐。而学生家长一般只关注托管中心的环境、饮食问题,对辅导老师的资质并未事先了解。大多数校外托管机构雇用的多为未取得教师资格证书的社会人员,并不具备担负辅导功课的能力。

      针对这些存在的问题,吴桂文表示,由于托管中心的管理涉及收费、安全、饮食、教育等一系列问题,不是一个职能部门就能够解决的,建议相关部门能联合起来,参照外市有关管理办法,协调制定出云浮校外托管中心执业对应的标准细则,将其营业行为规范化、合理合法化,并定期开展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此外,部分托管中心有培训、辅导功课的服务,教育部门要对其师资水平进行监管。通过规整,使托管中心能真正服务社会,为有需要的家长打开方便之门,让每一个孩子都可以健康快乐地成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