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第十六届中国(揭阳)玉文化节22日落下帷幕
  • 第十六届中国(揭阳)玉文化节22日落下帷幕

    时间:2017-11-24 16:26:40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林海芬

      为期5天的第十六届中国(揭阳)玉文化节22日圆满落下帷幕。连日来,玉都玉雕大师云集,玉器精品汇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到这里赏玉、淘玉,进一步发挥了“天下美石、阳美成器”品牌效应。

    玉文化节期间,全国各地的游客到玉都赏玉、淘玉。林洁松 摄

      传承与发展玉雕技艺

      玉不琢,不成器。揭阳出产的翡翠作品以“奇、巧、精、特”闻名,享有“缅甸玉,揭阳工”的美誉,这主要依赖于揭阳有着数量众多、技艺精湛的工艺人才、玉雕大师。为激励人才进步,传承弘扬传统技艺,推动玉雕技艺创新,本届玉文化节举办了揭阳玉雕“扬帆杯”评奖活动和获奖作品展,并在玉文化节开幕式上为获奖玉雕师颁奖,同时为此前获得揭阳产业园青年玉雕工艺师荣誉称号的25名玉雕师授牌。

      近年来,揭阳产业园大力实施“十百千”人才培养计划,积极开展人才继续教育课程,开展玉雕人才职称评审。今年,共组织优秀作品到外地参展11次,参评5次,期间获奖作品2000多件次,组织开展人才继续教育3次,学员320多人次。本届玉文化节开幕式上,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授予揭阳市玉雕师李克生“大国工匠”称号,这是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玉雕师;在刚刚结束的全国玉雕界最权威、最有影响力的2017中国玉雕、石雕作品“天工奖”评选活动中,玉雕师张志坚的作品《花开见佛》获得金奖,这是揭阳产业园打造一批叫得响的玉雕大师的重要成果,进一步擦亮了“天下美石、阳美成器”名片。

      玉雕精品让人拍手叫绝

      玉文化节期间举办的“天下美石、阳美成器”精品展,汇聚了翡翠、白玉、碧玉、琥珀、玛瑙、水晶等玉石和彩宝,充分展现玉都近年来在丰富玉石品种上的发展成果。特别是设置了白玉展区,专门展现白玉工艺和市场发展情况。白玉是揭阳产业园除翡翠以外重点发展的第二大玉种,白玉市场主要集中在乔西片区。自2005年初步形成市场以来,白玉加工迅速崛起,现有从业人员3万多人,店铺1000余家,是国内主要集加工、批发于一体的白玉市场之一。

      玉文化节精品展上的翡翠、白玉等玉器产品令游客赞不绝口,“听说阳美这边的玉器比较有名,我们特意从汕头赶过来看看,玉雕师精湛的雕刻技艺确实让人拍手称绝。”专门和朋友从汕头过来的陈先生说。

      中缅玉商进一步加强合作

      揭阳与缅甸是长期的玉器产业合作伙伴。本次玉文化节举办的中缅玉商合作与发展高峰论坛,吸引了缅甸、北京、上海、新疆、广西、香港、瑞丽、腾冲、四会、平洲等珠宝玉器行业商(协)会的负责人共300余人齐聚玉都,与本地玉商、企业共谋玉器行业发展大计。

      中缅玉商纷纷在论坛上发言,就中缅玉文化产业的交流合作、未来发展方向、促进两地玉石交易举措等热点问题展开交流。大家在讨论中表示,从玉文化节等活动可以看出,地方政府对玉文化产业高度重视,他们感到非常高兴,这给玉商们提供了良好的营商环境。阳美玉都创作出来的众多玉雕精品,让人们领略到“天下美石、阳美成器”的独特魅力,打响了中国玉都的品牌和影响力。今后,将继续与揭阳加强交流合作,提升产品的档次和品位,共同壮大玉文化产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