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天水禁毒专干杨秋蝶入选全国禁毒社工师资库 “要照亮别人,自己先要活成一束光”
  • 天水禁毒专干杨秋蝶入选全国禁毒社工师资库 “要照亮别人,自己先要活成一束光”

    时间:2022-04-22 10:20:36  来源:  作者:

    天水禁毒专干杨秋蝶入选全国禁毒社工师资库

    “要照亮别人,自己先要活成一束光”

    杨秋蝶介绍社区智慧禁毒工作流程。

    杨秋蝶利用仿真毒品宣传毒品的危害性。

    “每一名吸毒人员陷入‘毒海’的后面,都有一个饱受摧残不堪重负的家庭。能成功帮教挽救一人,就等于帮了一个家。对于我们来说,每名吸毒人员都不能放弃,都需要想方设法去感化,帮他们生理、心理脱毒,好让他们尽快回归正常生活。”杨秋蝶说。

    杨秋蝶是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大城街道办事处综治中心主任、禁毒专干。自2016年7月从事这份工作以来,她自觉肩负起禁毒工作重任,补短板、破难点,摸索出一套社群联合、以情化人、用情帮教、矫育结合的一系列智慧禁毒模式,辖区吸毒与复吸人员人数逐年下降。近日,经国家禁毒办组织专家评审复核,确定54名禁毒社工入选2022至2023年度全国禁毒社工师资库,杨秋蝶榜上有名。

      能帮必帮 不能放弃一人

    4月19日,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前往秦州区大城街道禁毒教育微基地采访时看到,心理咨询疏导室、活动室、禁毒宣教室等一应俱全。

    宣教室中间一张桌面上,依次摆放着“海洛因”“罂粟花”“丧尸浴盐”和“棒棒糖”“奶茶粉”“巧克力”等20余种常态或新型仿真毒品。四周墙面上,大城街道智慧禁毒各项工作流程图文并茂,清晰明了。

    “眼前这些是一些仿真毒品,类似于海洛因、罂粟壳、大麻脂这些,一般人都知道是毒品,也容易辨识,然而有不法分子会把含有新型致幻剂的东西伪装成孩子们平时爱吃的‘棒棒糖’‘跳跳糖’‘奶茶粉’等,外观和正常食品一模一样,因此一定要提醒孩子,在娱乐场合若有陌生人主动给这些,千万不能吃。”杨秋蝶说。

    杨秋蝶从事社区禁毒工作多年,辖区6个社区内吸毒人员及家庭情况如何?目前面临哪些难题?需要街道帮助解决哪些实际困难?她基本上一人一策都有一本账。接受记者采访时,杨秋蝶对毒品及其危害可谓深恶痛绝,但同时又对深受其害的吸毒人员和家庭深表同情。

    “有个姑娘特别爱美,听朋友说摇头丸能减肥,就尝试了一下,自己也没料到会上瘾,姑娘一时恐慌不已,情绪几乎崩溃。她妈妈发觉女儿不对劲后,立刻和社区取得联系希望帮孩子强制戒毒,最终社区和家庭齐帮共管,将姑娘拉出了‘苦海’。”杨秋蝶说起这个姑娘曾经的遭遇,至今既同情又怜惜。

    “以前没干这份工作时,一听到涉毒重点人员,会莫名地害怕。然而等和他们面对面接触后发现,尽管这些人染上毒的原因各不相同,但他们均被毒品折磨得身心俱疲,心理脆弱且个性自卑,也需要帮助需要同情。”杨秋蝶说。

    据介绍,截至目前,大城街道加强街道、社区及辖区单位三方联动,建立专群结合的禁毒工作队伍29个300余人,开展定期巡查、走访居民、收集禁毒工作信息,确保禁毒工作无空白、无死角的同时,也收集涉毒重点人员家庭状况及面临的困难,让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困难相结合、正面教育与现身说法相结合、上门谈心与集中办班相结合、治愚与治贫相结合、专门力量与社会力量相结合、身体康复与心理疏导相结合,近3年来,他们为辖区多名吸毒人员落实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办理临时救助、申请廉租房补贴、落实保障性住房、推荐重新就业等一系列具有社会温情的帮教措施,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帮教管理体系建设的顺利实施。

    “只要付诸真情用心去帮,并帮在根子上,就一定会有好结果。”杨秋蝶说。

    要照亮别人 自己先活成一束光

    已过不惑之年的杨秋蝶曾经是名人民教师,调动工作后,于2016年7月开始从事街道综治及禁毒专干工作,用她的话说,干一行就要钻一行。于是,她开始重新梳理辖区涉毒重点人台账、健全完善资料的同时,为了让居民了解毒品的危害进而达到全民抵制毒品、创建无毒社区的终极目标,她和街道工作人员一道进社区、进学校,多层面展示禁毒宣传图片、发放宣传资料,全方位营造禁毒工作氛围,受教育面达到了100%。同时,还深入酒吧、茶园、KTV等娱乐场所检查走访,最大限度挤压涉毒犯罪空间。

    要想照亮他人,自己先要活成一束光。据介绍,为了更好地帮教涉毒重点人,她自学心理学的同时,还不断学习和掌握其他地方好案例提供的经验和启示,然后结合辖区实际,尝试着对无业和涉毒不深的帮教对象采用“感化式”的帮教措施,尽量“以情感人”;对思想波动较大的帮教对象,则采用“动态式”帮教措施,定期上门 “以法育人”;而对心理上未摆脱毒瘾、意志不坚定的帮教对象,采用“跟踪式”帮教措施,做到“以理服人”;对目前正在实施强戒的辖区吸毒人员,采用“超前式”帮教措施,把教育管理同帮助解决具体问题结合起来,做到“以案帮人”,因措施得当, 进一步坚定了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回归社会回归正常生活的信心和决心。

    “每个人都想在阳光下生活,因种种原因染上毒瘾的他们也是一样,不能因他们一时走错了道摔了跤就任由错下去,拉他们一把,就能让多个家庭的生活重新回归正常。”杨秋蝶说。

      人文禁毒 社工(专干)是中坚力量

    “作为一名从事禁毒工作多年的‘老’专干,杨秋蝶始终带着一份使命感和责任感,尽心尽职地履行一名基层禁毒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多次被评为禁毒工作先进个人,受到秦州区委区政府表彰奖励。”天水市公安局秦州公安分局禁毒办主任赵宝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介绍,秦州区辖16个镇、7个街道办事处,共配备杨秋蝶这样的禁毒社工(专干)69人,依托23个戒毒康复工作办公室和“6·26”服务中心开展禁毒社会服务工作,是秦州区“人文禁毒”的中坚力量。

    近年来,秦州区按照“党政领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人文关怀、健康回归”的工作思路开展吸毒人员“平安关爱”行动。禁毒社工(专干)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对辖区吸毒人员进行“跟踪式”管控、“感化式”帮教、“亲情式”救助和“自助式”治疗,一大批吸毒人员成功戒除了毒瘾、走上了正途。据统计,近年来,秦州区戒断三年未复吸人数不断增加,增速达10%以上,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95%以上,全区吸毒人员“减存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秦州区禁毒委员会于2018年被国家禁毒委命名为“全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示范单位”。 文/图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王兰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