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甘肃省河流健康蓝皮书发布
  • 甘肃省河流健康蓝皮书发布

    时间:2022-04-22 10:20:09  来源:  作者:

    甘肃省河流健康蓝皮书发布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王煜宇)4月19日,《甘肃省河流健康蓝皮书——甘肃省河流健康评价报告》在兰州发布,标志着我省河湖治理工作进入新阶段,对推进全省河湖生态环境复苏,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我省河流众多,东西跨度大,分属长江、黄河、内陆河三大流域,涉及黄河干流、渭河、洮河、黑河、嘉陵江等11个水系,是全国较早开展河流健康调查评价工作的省份之一。

    为了对全省河湖治理工作提供翔实的科学依据,省水利系统根据全省不同河流的特点,以水文水资源、河流物理形态、水质状况、水生生物和社会服务功能为依据,运用可测算指标,进行定量分析计算,构建评价指标体系。划分了评价河湖生态的5个等级,以精准把握全省河流各项功能的有效性和水生态系统的健康状况。

    《甘肃省河流健康状况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省评价河流共107条,累计10140公里。30条内陆河中,非常健康河流6条,健康河流11条,亚健康河流13条;71条黄河流域河流中,非常健康河流6条,健康河流48条,亚健康河流15条,不健康河流2条;6条长江流域河流中,健康河流5条,亚健康河流1条。

    《甘肃省河流健康状况报告》指出,近年来,全省水质整体较好,多数河流水质好于Ⅲ类;河西内陆河水量呈增加趋势,黄河长江流域水量均呈现减少趋势;河岸带、河流大断面等指标相对比较稳定;河流水生态状态一般,多数河流处于健康与亚健康之间。

    省水利厅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河湖健康评估工作是全面推进河湖长制的“催化剂”,是不断提升河湖水生态质量和稳定性的重要依据。我省将以此次蓝皮书发布为契机,不断推进河湖长制从“有名有责”向“有能有效”转变,坚持水岸同治,持续改善河湖水生态、水环境,确保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取得成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