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陇上人物】杨 阜
  • 【陇上人物】杨 阜

    时间:2022-04-22 10:19:53  来源:  作者:

    【陇上人物】

    杨 阜

    杨阜(生卒年不详),字义山,东汉末汉阳郡冀县(今甘肃天水甘谷县)人,三国时期曹魏名臣。汉献帝建安初年,任凉州从事,后又任安定长史、任州参军。因征讨马超有功,赐爵关内侯。曹操征汉中时,杨阜担任益州刺史,回来后又担任武都太守。为人性刚直,重气节,不好名利,常以天下为己任,名著关陇。等到入朝为官,则以直言敢谏而闻名。

    汉献帝建安五年(公元200年),袁绍发动官渡之战,杨阜为凉州牧韦端所派,到了许昌,被任命为安定长史。自许昌回来,关右各位将领问他袁绍和曹操谁会胜利,他说:“袁公宽厚但不果断,喜好谋略但缺乏决策,不果断就没有威严,缺乏决策就会误事。现在虽然势力强大,然终究不会成就大业。曹公有雄才远略,决断应变毫不犹豫,法令统一而军队精良,能任用不循常规的人,所任用的人都各尽其力,他必定是能成大事的人。”结果也确如其说,由此名声大振。

    汉献帝建安十六年(公元211年),马超在渭南战败后,逃到边塞胡人那里,曹操追剿到安定,苏伯又在河间反叛,曹操要率军东还。杨阜劝谏曹操备兵陇上,以防马超部袭击,但曹操因关东战事东返,未顾及陇上。马超便率各部胡人首领带兵攻击陇上诸郡,各郡纷纷响应,只有冀城一郡坚持固守。马超集中陇右的全部兵力,张鲁又派大将杨昂协助马超,大约万余人攻城。杨阜率领官员和宗族子弟中能打仗的千余人,又让从弟杨岳在城上修筑偃月营,与马超苦战。从正月到八月,死守城关,救兵不至。州里派别驾阎温沿水路逃出求援,结果被马超杀害。刺史、太守大惊失色,开始考虑向马超投降。杨阜流泪劝谏说:“我率父兄子弟以节义相鼓励,死守不降,田单死守,还没有如此坚固呢!而今放弃马上就要建立的功名,给自己蒙上不义的罪名,我愿以死相守。”于是号啕大哭。刺史、太守最终还是派人求降,打开城门让马超进来。马超进城,把杨岳抓起来,又让杨昂杀死刺史和太守。九月,杨阜以安葬妻子为由出冀城,与同乡姜隐、赵昂、尹奉、姚琼、孔信,武都人李俊、王灵等联络结盟,共同讨伐马超。又派从弟杨谟到冀城告诉杨岳内情,并联络了安定的梁宽,南安的赵衢、庞恭等。盟誓以后,于建安十七年(公元212年)九月,杨阜和姜叙在卤城(今礼县盐官镇)起兵。马超闻讯后亲自率兵出击。后马超进退失据,遂南逃投奔张鲁。

    杨阜在武都十余年,后征拜入朝。魏明帝大兴土木,选美女以充后宫,还不断出宫到禁囿中巡猎。杨阜即上书谏止。明帝颇有感触,回诏称赞说:“你能苦言衷告,我尤为赞许。”不久升任他为少府(九卿之一,主管皇宫后勤),杨阜多次上疏论政事,多切中要害。一次,杨阜想上疏请求解散多余宫女,需要了解宫中人数,便召御府吏询问,不料府吏说:“此为禁中秘密,不得宣露。”杨阜大怒,责杖府吏一百,并斥责道:“国家从不把九卿排在国家机密之外,难道还有让小吏知道的秘密,而不让九卿知道?”明帝闻讯后更加敬畏杨阜了。每当朝廷会议大事,杨阜总是侃侃而谈,以天下为己任,反复谏诤,明帝不听,于是他反复请求辞职,未得允许就去世了。杨阜死的时候,家里没有多余的财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