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做社区群众的“知心人”――记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小西湖派出所片警刘兰香
  • 做社区群众的“知心人”――记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小西湖派出所片警刘兰香

    时间:2021-05-15 11:55:07  来源:  作者:

    【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时】

    做社区群众的“知心人”

    ——记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小西湖派出所片警刘兰香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蔡文正

    在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小西湖派出所民警刘兰香心中,社区就像她的家,街坊邻居都像她的亲人。

    刘兰香从警已有27年,她干过内勤,当过缉毒警、片警,最难忘的还是在瓜州路社区工作的4380多个日夜。

    今年,刘兰香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面对荣誉,她很淡然,“我没有干什么大事,群众信任我,我才能处理好琐碎的社区小事。”正是这些点点滴滴琐碎的小事,让刘兰香成为群众的“知心人”。

    刘兰香所管辖的瓜州路社区,面积只有0.3平方公里,但辖区内有单位647家,常住人口8298人,流动人口多,治安管控难度大。

    “刚担任社区民警时,心里也是七上八下,那时辖区打架斗殴案件多、邻里纠纷多,这对民警是不小的考验。”刘兰香说。

    为了尽快进入角色,刘兰香采取了“两步走”的工作方法。第一步是做好宣传,利用身边人典型案例进行正面教育,为群众核算违法成本,以此引导大家知法守法;第二步就是引法入社区,邀请律师、法官进机关、进单位、进学校、进社区,让专业人士讲法普法,营造法治社区的良好氛围。

    “在我的建议下,瓜州路社区成立了居民议事厅,将每月4日、19日定为居民议事日,老百姓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都可以拿到居民议事厅来议,集思广益共同解决问题。”刘兰香说。目前,该社区居民议事厅已常态化,并设有居民议事征集箱,有专人理事,集中收集汇总,定期解决问题。

    “社区民警面对的多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正是这些琐碎、重复的工作,锻炼了我的基层工作能力。”刘兰香说。

    2018年6月,刘兰香所管辖区的一个健身房因经营不善倒闭,办卡群众利益受损,聚集在健身房前讨要说法,有些甚至趁机闹事。刘兰香闻讯立即赶到现场处理,凭借平日里和居民建立的深厚感情,她很快就控制住了局面,经过沟通调解,将纠纷妥善解决。

    为了做好社区警务工作,刘兰香坚持以社区治安防范为工作重点,在辖区内构建起了一套路面有巡逻、区域有协防、单位有保安、楼群有守望、邻里有照应的社区网络防范体系,每个院落都建立起警民联系微信群。

    居民想办理什么业务都可以提前在群里进行咨询,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腿,群众少走路”。刘兰香也常会在群里发布一些安全防范小常识,提高辖区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

    为了拉近与社区群众的距离,刘兰香萌生了建立社区警务室的想法。这一想法得到了上级部门的支持。2018年10月,以刘兰香名字命名的“刘兰香警务室”正式挂牌,辖区居民亲切地称作“家门口的派出所”。

    刘兰香警务室从正式挂牌到现在,共解决各类纠纷168起,为群众提供爱心服务1798次。

    工作干得怎么样,老百姓心里有杆“秤”。辖区学生叫刘兰香“警察阿姨”,老人叫她“小刘同志”,年轻人喜欢叫她“兰香姐”,街道社区干部认为她是“社区居民特别信赖的人”。这份信任,就来自刘兰香“以心换心,遇事不推”的工作态度。

    2018年春节前的一个晚上,辖区一栋居民楼突发火灾,群众打电话向刘兰香求助,当时刘兰香的父亲病重,她正在医院陪护。

    面对这样的情况,刘兰香犹豫了。病床上的父亲理解女儿,说:“你去忙工作吧。”刘兰香把父亲托付给家人,快速赶到火灾现场。

    当时火势很大,一栋楼四个单元顶层13间房全部着火。刘兰香对楼中情况很熟悉,平时居住多少人,有多少留守老人、出租户她都了如指掌。她提供了楼内的详细情况,协助消防队员开展工作。因为救火及时,措施得力,经过3个多小时奋力扑救,74名住户无一人伤亡,全部安全转移。

    这时,刘兰香拿出手机,发现有10多个未接电话,她一边给爱人打电话,一边往医院赶。但当刘兰香赶到医院时,父亲已经离世了。

    “父亲在世时,很支持我的工作。所以,我更要做一名有担当的人民警察!”说到这里,刘兰香话语哽咽。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刘兰香积极投身工作,她把学习教育取得的收获转化为工作的动力,以昂扬的斗志和奋发有为的精神,抓实抓细社区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

    12年多的社区警务工作,刘兰香始终与老百姓面对面,因为她深知,社区民警的工作,掺不得半点“假”,“心里有群众,群众心里才会有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