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风物志】莫高窟一件敦煌写本,证实李世民篡改玄武门之变实情
  • 【风物志】莫高窟一件敦煌写本,证实李世民篡改玄武门之变实情

    时间:2021-05-15 11:53:51  来源:  作者:

    莫高窟一件敦煌写本,证实李世民篡改玄武门之变实情

    莫高窟和莫高窟发现的敦煌写本《常何墓碑》

    公元626年,唐长安城玄武门外,秦王李世民设伏兵杀死太子李建成和齐王李元吉,迫使唐高祖李渊立自己为皇太子,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玄武门之变”。由于这场政变中的胜利者李世民对史书动了不少手脚,因此事件的真相一直扑朔迷离,众说纷纭。

    一千多年之后,甘肃莫高窟发现一件敦煌写本,意外地道出了玄武门之变的真实历史细节。几年前,在陕西发现的李建成和太子妃郑观音的墓志,进一步将李世民夺位之谜展露在世人面前。

    1 莫高窟藏经洞发现《常何墓碑》

    20世纪初,法国汉学家伯希和从敦煌掠走一件敦煌写本《常何墓碑》残卷,现收藏在法国巴黎国家图书馆。

    常何是什么人呢?他其实是个小人物,但是却在玄武门之变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常何是汴州浚仪县(今河南省开封市)人,唐初将领,早年参加瓦岗起义,归顺大唐后,参与唐初统一战争,跟随秦王李世民、太子李建成和赵郡王李孝恭等作战,战后在外镇守。他勇武而且善于领兵,与太子和秦王都有交情。

    武德七年,常何调入京城,负责皇宫北门玄武门守卫,出任中郎将警卫皇宫。这个岗位官职不大,但非常重要。

    李世民为了玄武门之变,很早就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首先,建立自己的人才队伍;其次,尽力争取朝中大臣与后宫嫔妃的支持,对高祖李渊施加最大的影响;第三,力图在洛阳建立自己的根据地;第四,着力收买李建成和李元吉手下的重要人物,如掌管宫城北门玄武门的禁军将领常何。

    李世民是如何收买常何的呢?敦煌写本《常何墓碑》残卷中有详细记载。

    据《常何墓碑》记载:(武德)七年,奉太宗令追入京,赐金刀子一枚,黄金卅挺,令于北门领健儿长上,仍以数十金刀子委公锡骁勇之夫……九年六月四日,令总北门之寄。

    原来,武德七年(624年,玄武门之变前两年),常何担任洧州守将时,李世民就已经布局玄武门之变了。让常何担任皇宫北门玄武门的禁军守将。然后,李世民还秘密会见了常何,赐给黄金等宝物,让他暗中收买扶植一批亲信手下。常何是李世民布下的一颗暗棋。

    玄武门之变中,常何在玄武门当值,李建成认为他是自己人,根本没有防备,而李世民却在他的帮助下,暗中在玄武门设下伏兵。这也成为这场政变成功的关键。

    敦煌文书《常何墓碑》,不仅揭示了常何本人在玄武门之变中的作用,也把李世民此前通过他来收买禁军将领的隐情呈现在世人面前。因此,尽管李世民后来极力推卸责任,掩盖自己密谋夺位的事实,声称高祖李渊早就打算改立自己为太子,并把他精心策划的玄武门之变描绘成一次事发仓促的自卫,然而,这显然不过是胜利者的一面之词。

    玄武门的战斗结束后,李渊无奈交出全国兵权。两个月后,他又被迫下诏退位,改称太上皇,李世民终于如愿以偿地登上了皇帝宝座。

    玄武门之变,常何为李世民立下大功。李世民赏赐了大量钱财给常何,却没有提拔常何官职,以至史料中鲜有常何的记载。唐高宗永徽四年五月十六,常何病逝,享年66岁,获赠左武卫大将军。

    “大唐故息王墓志之铭”拓片

    李建成墓志

    2 李建成墓志的发现揭开真相

    玄武门之变在唐朝历史上可谓影响深远,它开创了唐朝皇位继承人以武装政变夺权的先例。然而由于胜利者李世民的篡改,使史书中对此事的记载多语焉不详,疑点重重。

    有学者考证,在李世民的授意下,史官记录李建成的军功时,对其本人所立军功,除去其名,或改为战败;对其部属将领所立军功,则记载从略,或不写明该将领属于李建成麾下。史书可以被篡改,但是历史的细节,却往往难以泯灭。

    2012年,李建成的墓地被发现,其中简短的墓志铭揭示了李世民篡改了的历史细节,揭示了李世民的帝王心思。

    李建成的墓地非常寒酸,志盖为顶形,顶边长40厘米,斜边长11厘米,底边长53厘米,高12厘米。墓志铭也非常简单,上面只写了55个字:“大唐故息隐王墓志,王讳建成,武德九年六月四日薨於京师,粤以贞观二年岁次戊子正月己酉朔十三日辛酉葬於雍州长安县之高阳原。”其中的谥号“隐”字被发现有多次涂改。

    史料记载,李世民在给李建成找谥号的时候,大臣都来建议,并给出了一些不好的词,比如“戾”,违背叛逆的意思。但被李世民否决了,最终改成了“隐”,有哀怜之意。对李建成的定性,直接关系到李世民获取皇位的合法性,无论过褒还是过贬都不合适。这一改,只能说明史书记载可能并不是事实,李世民篡改了历史来美化自己的形象。

    石碑上的磨损痕迹也表明,李世民最初同意群臣的看法,倾向于选用“戾”,直到最后关头才改变主意,定为“隐”。在古籍中,“隐”字的意思是“生前误国、善于伪装”。李建成不是一个平庸的人,对唐朝建立有过很多贡献。李建成死后,李世民试图用一个“隐”字抹去李建成的全部功绩。

    3   玄武门之变出局者的反证

    玄武门之变,李世民取得了胜利并开创了一个盛世时代,但却被后人诟病。玄武门之变是一场悲剧,38岁的李建成被亲弟弟李世民当场射死,李元吉也被尉迟恭所杀。随后,李世民派人到太子府和齐王府中,杀了所有侄子,并逼宫唐高祖李渊,李渊悲怆欲绝 ,号啕大哭。而李世民很快却将弟弟李元吉的妃子杨氏占为己有。

    太子李建成的妃子郑观音,则在李世民执政后,带着五个女儿搬到了长乐门附近,开始了漫长的50年的寡居生活。史书记载:“上元三年正月,薨于长乐门内,春秋七十八。”唐高宗李治下令厚葬了这位伯母,将其葬在了李建成的隐陵附近。

    2013年,西安警方破获了一起倒卖文物的案件,查获了若干唐代的墓志铭,其中有一块刻着:“大唐故隐太子妃郑氏墓志铭并序。”正是由于发现了这块墓志铭,才让我们知道了玄武门之变后一代太子妃的命运。令人想不到的是,墓志铭中甚至将郑观音比作东汉的马皇后和邓太后,给出了超高的评价,很难想象她的丈夫竟然会是一个被当局否定的人物。郑观音墓志铭上的文字,以另一种方式,反证了李建成被黑化的历史。

    因为李世民得位不正,所以到了武则天时期,在民间已有对李世民不利的风评流传。

    1900年,敦煌藏经洞发现了一件敦煌文书《唐太宗入冥记》,推测为武则天时期的一种话本作品。文书内容很长,对唐太宗多有讽刺。内容大意是:有活人崔子玉在地府阎王处判事,李世民魂魄被拉来审判,阎王责问玄武门之事,唐太宗汗如雨下,后来唐太宗用金钱官位贿赂判官崔子玉,崔子玉才设法替唐太宗续命10年脱责,蒙混过关。

    而玄武门之变后,玄武门就像诅咒一样烙刻在唐王朝的国运上,此后数次的政变几乎都与玄武门联系在一起。李世民的二子太子李承乾和魏王李泰更是“重演历史”,让他的晚年生活陷入无尽的痛苦之中。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黄建强

    本文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