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理论】南梁精神的历史意蕴与时代价值
  • 【理论】南梁精神的历史意蕴与时代价值

    时间:2021-05-15 11:53:46  来源:  作者: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南梁精神的历史意蕴与时代价值

    王华存

    南梁精神是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陕甘边地区领导人民群众创建革命根据地、开展武装斗争过程中形成的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精神,以坚守信念、面向群众、顾全大局、求实开拓为核心内容。南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探索救国救民道路过程中的伟大革命精神的生动写照,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使命初心的深刻体现,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更日益显示出其独特而重要的时代价值。

    一、南梁精神的丰富意蕴

    南梁革命根据地是全国特别是西北地区重要的红色革命根据地,是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长征结束的落脚点,是八路军开赴抗日前线的出发点,也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后期全国“硕果仅存”的革命根据地。中国共产党人在领导南梁革命根据地广大人民群众开展革命的长期过程中所形成的南梁精神,富有极其丰富的蕴涵。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在领导革命的过程中,始终把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真正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马克思主义根本立场。如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创建南梁革命根据地的过程中,切实保障农民对土地的所有权和使用权,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正因为革命的初心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才有了因人民的拥护而取得的成功。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这方面,南梁精神早已为我们作出了示范和榜样,值得我们永远铭记,薪火相传。

    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南梁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始终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南梁精神,正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展的革命实践中铸就的。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中国共产党人遵照中共中央的安排部署,积极主动在陕甘一带动员、号召广大人民群众团结起来闹革命,实现人民翻身做主人。毋庸置疑,党的坚强领导,是南梁革命根据地建设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今天我们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坚定不移依靠党的坚强领导。

    始终坚定革命信念。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中国共产党人和广大人民群众始终把追求革命成功作为自己的理想和目标,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用生命谱写了一首首壮丽的英雄史诗。如“阎洼子四十二烈士”,用鲜血和生命保全了红军物资的安全和党的机密。这种伟大革命精神,充分昭示了革命者对党的事业的赤胆忠心,对国家和民族的无限情怀,对共产主义追求的坚定信仰。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更应传承革命先烈的伟大奉献精神,坚定革命信念,对党绝对忠诚。

    二、南梁精神的时代价值

    南梁精神在中国革命的特殊年代形成,在中国革命历史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挺起了中国革命的脊梁。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南梁精神同样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时代价值。

    南梁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南梁精神承载着中国革命的崇高理想和先进经验,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丰富的精神滋养。要以南梁精神为鲜活教材和生动典范,以南梁精神所展现的红色文化为载体,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把对南梁精神的传承和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追求落实到各个部门、各行各业的实践中去、实干上来。

    南梁精神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内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牢固基础。南梁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实践,既有中华民族共同体中各族人民群众在救国救民过程中对马克思主义的执着追求,又有对共产主义向往的坚定信念;既有对帝国主义侵略的强烈反抗,又有对封建主义的顽强斗争;既有对极端贫困和不自由的不懈抗争,又有对国家出路探索的流血牺牲,为后来取得全中国解放、人民当家作主树立了典范,具有开创性意义。

    南梁精神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动力源泉的组成部分。弘扬南梁精神,就是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弘扬不懈努力进取的精神。要正确认识和处理个人与国家、集体的关系,正确认识和处理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与国家利益的关系。要始终坚持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基本立场,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克服一切困难和严峻挑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最大力量。

    三、弘扬南梁精神,勇担时代使命

    进入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需要我们大力弘扬以南梁精神为代表的革命精神,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职责。

    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从政治高度认识和处理问题,忠实执行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新时代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和战略需要,必须牢牢坚守。

    坚守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完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任务,我们必须始终坚守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改革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这既是当下要做的工作,也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永葆党的先进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使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履职尽责,拒腐防变。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形成强大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树立良好形象。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赓续南梁精神,让共产主义信仰之光照亮奋斗征程,更好担起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发展的光荣使命。

    (作者为省政府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