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理论】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
  • 【理论】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

    时间:2021-05-15 11:53:40  来源:  作者: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

    辛理

    只有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才能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从而倍加珍惜我们党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吃水不忘掘井人”,红色江山来之不易,是千千万万革命前辈用鲜血换来的。我们要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始终铭记缅怀革命先烈。只有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才能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从而倍加珍惜我们党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激发爱党爱国之志、积聚奋进奋发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整整一百年的历程。这是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力量写就的百年;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砥砺前行、充满艰辛的百年;是苦难中铸就辉煌、挫折后毅然奋起、探索中收获成功、失误后拨乱反正、转折中开创新局、奋斗后赢得未来的百年。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题和主线;“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流和本质;把革命、建设、改革、复兴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鲜明特征;逐步实现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奋斗目标,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庄严使命。

    从鸦片战争开始,中国逐渐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面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强大势力,革命任务艰巨而复杂,迫切需要坚强的领导力量。但近代中国的历史表明,中国的农民阶级和资产阶级都没有能力承担起领导中国革命的责任,不可能领导中国人民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任务。20世纪初,先后建立起来的不同性质的政党都未能提出正确的纲领并发动人民群众,以解决近代中国社会所面临的迫切问题,中国人民和中国革命呼唤着新的领导阶级和新的政党组织。这样,中国先进分子终于选择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作为改造中国社会的武器,选择走俄国十月革命的道路,并根据列宁的建党学说组建起中国无产阶级的政党。由此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适应了近代以来中国社会进步和革命发展的客观需要,是近代中国历史选择的必然结果,是中国人民选择的必然结果。对此,毛泽东同志指出:“中国革命是包括资产阶级民主主义性质的革命(新民主主义的革命)和无产阶级社会主义性质的革命、现在阶段的革命和将来阶段的革命这样两重任务的。而这两重革命任务的领导,都是担负在中国无产阶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的双肩之上,离开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任何革命都不能成功。”因此,中国共产党诞生在20世纪20年代初的中国,不是偶然的。它是近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产物,是中国人民在救亡图存斗争中顽强求索的必然产物,也是中华民族在追求复兴的道路上不断觉醒的必然产物。

    毛泽东在总结党的创建的历史时说:“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从此以后,中国改换了方向。”与以往中国其他政党和政治组织不同的是,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确立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中国共产党对中国革命道路的探索经历了艰难的历程。在艰辛的探索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找到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进行了28年浴血奋战,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这个过程中,党带领人民流血牺牲,历经千难万险。可以说,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它是红色的,是由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曾指出:“我们党尝尽了艰难困苦,轰轰烈烈,英勇奋斗。从古以来,中国没有一个集团,像共产党一样,不惜牺牲一切,牺牲多少人,干这样的大事。”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最好的营养剂。一部党史、新中国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带领人民为实现中国梦的探索史、奋斗史、创业史和发展史,其中铭刻着红色记忆,流淌着红色血脉,凝结着红色传统。只有尊重历史、学习历史,才能更好地了解党和国家的历史,更好肩负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只有知史明史、以史为鉴,才能深刻地把握现在,正确地走向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要多学党史、新中国史,自觉接受红色传统教育,常学常新,不断感悟,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以真诚求知的态度,认真学、深入学,做到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融会贯通、触类旁通,在真学善学、常学常新中,把红色基因根植灵魂、融入血脉,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革命意志,发扬斗争精神,我们就能不断跨越前进道路上新的“娄山关”“腊子口”,谱写新长征路上更加辉煌的篇章。

    (作者单位:省委讲师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