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聚焦兰州市2021中高考】今年兰州中考政策有这些调整和变化
  • 【聚焦兰州市2021中高考】今年兰州中考政策有这些调整和变化

    时间:2021-05-15 11:53:19  来源:  作者:

    今年兰州中考政策有这些调整和变化

    今年兰州市中考政策有哪些调整和变化?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少年是否可以推迟入学年龄或延缓入学?5月13日召开的2021年兰州市中小学招生政策新闻发布会上,兰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今年的中考政策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变化和调整:

    答:1.全面实施新中考政策。改革了部分科目的考试方式。将物理、化学、生物学科的实验操作技能考查从笔试中分离出来单独进行实验操作技能考试;增加了外语口语考试,将听力考试从笔试中分离出来,实行单独组织的外语听力和口语考试。更加重视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调整了部分科目的成绩呈现方式。将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生物等四个学科的成绩由以等级形式呈现作为中考录取的前置条件调整为以分数形式呈现纳入中考录取总分。

    调整了中考科目分值设置,录取计分科目总分相应发生变化。语文、数学、外语各120分,体育与健康50分,物理90分,化学60分,道德与法治、历史各50分,地理、生物各40分,总分740分。外语分值包含30分口语、听力考试分值,物理、化学、生物的分值各包含10%的实验操作考试分值。

    改革了普通高中录取办法。实行“以综合素质评价五个维度评价等级为前置条件,在符合前置条件的基础上,根据考生志愿,按照统一考试科目成绩总分从高到低依次录取”的计分计等相结合的招生录取办法。

    优化了初中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强化了评价结果在高中招生录取中的运用。建立“兰州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系统”,将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五个维度的评价结果作为初中毕业资格认定和普通高中录取的重要依据。

    继续坚持和完善优质普通高中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招生政策。2021年兰州市省级示范性高中招生名额对口分配比例提高到75%,兰州四中提高到60%。

    调整普通高中自主招生比例及资格申报程序。自主招生比例由原来的独立高中10%、其他高中5%调整为全市普通高中自主招生比例控制在普通高中总计划的5%以内。

    改革中考命题工作,优化考试内容,中考命题将更加注重对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考查,更加注重发挥对课程与教学的导向作用,更加注重减负增效,切实提高命题质量,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的内容,密切与学生生活、社会实际的联系,注重考查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坚持属地招生原则。公办、民办普通高中原则上实行属地招生。地处县域的普通高中应在本县域内招生;地处设区市城区的普通高中应在所在区或若干城区内招生。按照平稳过渡的原则,过去实行跨区域招生的普通高中,按照市级统筹到校的原则,积极开展跨区域指标到校招生录取办法改革试点探索,跨区域指标主要分配到薄弱初中,并随着县域普通高中办学质量的提高,逐年减少跨区域分配指标,力争到2024年,远郊区县的普通高中在县域内招生,近郊城区的普通高中在统一的区域范围内招生。

    实行“公民同招”。民办普通高中招生范围与所在地公办普通高中保持一致。生源不足的,由兰州市教育局在辖区内统筹调剂安排招生计划。

    3.外国语高中多语种班录取时,若招生计划未完成且统招分数线下50分高于省级示范性高中最低控制线,则降分录取最低至省级示范性高中最低控制线。

    问:普通高中有哪些特色班?

    答:普通高中特色班包括:兰州一中的“致远”国际课程班、体育艺术特长班,师大附中、兰州东方中学、兰州新亚中学的国际班,兰州五十八中的国际语言实验班,兰州外国语高中的德语、法语、日语多语种,兰州外国语高中和兰州五十七中的双优助学班,兰州民族中学的少数民族双优助学班,兰州新区舟曲中学的“珍珠班”。

    问:今年兰州市义务教育招生政策有哪些调整和变化?

    答:今年兰州市义务教育招生政策有两点变化:

    已被民办、特色初中学校录取的学生,不得放弃录取;放弃录取的学生,由辖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到其他公办学校入学,并不能享受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对口分配政策。

    兰州外国语学校录取的多语种班学生初中毕业须报考相对应的多语种班高中,初中毕业放弃报考多语种班高中的学生,将不能享受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对口分配政策。

    问:外语、体艺等特色学校和其他类别学校如何招生?

    答:外国语学校多语种班、民族学校及艺术或体育等特色学校按现行方式招生。艺术或体育类学校可进行艺术或体育的专业测评,但不得组织学科类测试,其招生方案须报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同意后方可实施。外国语学校多语种班只能进行语言能力测试,不得测试其他学科知识,被录取的多语种班学生初中毕业须报考相对应的多语种班高中,初中毕业放弃报考多语种班高中的学生,将不能享受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对口分配政策。普通义务教育学校不得招收各类特长生。

    报名外语、体艺等特色学校的学生在招生学校专业测试合格后统一在市、区统一平台进行网上报名。报名、招生录取等参照民办学校办法执行。

    个别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的公办学校招生按照学段纳入市、区统一平台招生,报名、招生录取等参照民办学校办法执行。

    已被外语、体艺等特色学校录取的学生,不得放弃录取;放弃录取的学生,由辖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到其他公办学校入学,并不能享受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对口分配政策。

      问: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如何入学?

    答:小学入学,流动人口随迁子女持居住证、原籍户口簿及房产(或租房)证明,到区县教育行政部门指定学校注册报名入学。

    初中入学,流动人口随迁子女持原籍户口簿、居住证、房产证或房屋租赁证明、从“全国学籍信息管理系统”打印的学生学籍基础信息表等证件,于6月2日—4日到居住地辖区教育局办理登记备案手续,由市区联合招办统一划拨入学。

      问: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少年是否可以推迟入学年龄或延缓入学?

    答:适龄儿童少年因身体状况需要延缓就读义务教育学校的,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提出申请,报区县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备案。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武永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