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用一腔热血护卫一方净土――记兰州市公安局缉毒支队副支队长家新春
  • 用一腔热血护卫一方净土――记兰州市公安局缉毒支队副支队长家新春

    时间:2021-05-09 21:28:28  来源:  作者: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马颖

    见到家新春的时候,他正在办公室整理文件。个头不高、戴眼镜、笑容可亲,让人很难把他与一位出生入死与毒贩战斗了30余年的缉毒勇士联系起来。

    1990年,家新春以优异成绩考入兰州市公安局,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侦破千克以上毒品大案20余起,万克以上毒品大案10余起,缴获毒品百余公斤。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两度荣获甘肃省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2014年被公安部和人社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荣耀战绩的背后,是数十年如一日缉毒,在“刀尖”上行走。

      “与狼共舞” 惊心动魄

    刚参加工作没多久,家新春就接到一个极富挑战性的任务:“卧底”,打入毒贩内部。

    家新春装扮成“买家”单刀赴会。初次见面,毒贩用警惕和怀疑的眼光上下打量家新春,然后拿出一小包毒品让他先“尝尝”。

    “我做生意是为了挣钱,尝了这个还挣什么钱!”家新春用巧妙的话语化解了危险。

    毒贩没有坚持,要求先收钱再取货,家新春担心带着钱把事办砸了,便想先看看交易的“货”。

    商量不成,毒贩将打算离开的家新春堵在门口一顿暴打。挨打后家新春并没有急着离开,而是忍着疼痛继续与毒贩周旋,最终获得了信任,顺利完成任务。

    在工作中,危险时刻相伴。“你能抓到我吗?如果抓不到,等哪天我出来了就找你算账。”在提审一名毒枭时,家新春遭遇了这样的威胁。

    在缉毒这条特殊战线上摸爬滚打几十年,家新春深知自己的工作就是“与狼共舞”。“出任务时当然会有顾虑,怕家人担心,但我从来没有害怕过,因为邪不压正。”说起自己的职业,家新春满脸骄傲。

      精益求精 战果斐然

    “不管从事什么工作,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认真负责。”家新春说。

    2012年8月,家新春从一条细小线索入手,通过分析轨迹、认真梳理,发现一男子正组织策划从云南向我省贩运大宗毒品。此案最终被确定为部督特大运毒案,家新春深感责任重大。

    8月下旬,他带队辗转于云南昆明、芒市等地开展调查排查工作。经过5个多月的艰苦努力,在我省碌曲县破获该起特大运毒案,当场缴获海洛因32.5公斤。

    常年奋战在缉毒一线,家新春积累了丰富的深挖毒品犯罪的经验。他充分利用毒品犯罪心理学,研究犯罪规律,采取不间断跟踪侦查的方式,屡破大案。

    2015年底,家新春得到一条线索:20多年前被绳之以法的公斤级毒贩荆某被释放后,经常网罗一帮年轻人出入娱乐场所,吸食毒品,便判断荆某有可能重操旧业。家新春利用他熟悉犯罪嫌疑人情况的优势,运用高超的办案技巧和能力,于2016年4月成功抓获荆某,缴获冰毒7公斤。

    在缉毒岗位上坚守30余年,家新春遇到案子会反复琢磨,他用严谨的态度、细致的侦查和丰富的经验,筑起禁毒防线,守护万家平安。

      老当益壮 初心不改

    2019年6月14日,兰州警方接到一条线索:有人从内蒙古购买近20吨麻黄草准备寄往兰州,此人与毒贩有密切联系。而且,麻黄草就是制作冰毒的原料。

    这一次,依然是家新春带队。他通过分析研判案情、获取有关对话记录,对具有重大嫌疑的制毒窝点内的人员构成、具体情况有了基本掌握。

    6月25日凌晨,公安民警悄悄包围制毒工厂,将还在睡梦中的犯罪嫌疑人悉数抓获,查获大量制毒原料和一大批制毒工具。

    这起案件的破获用时短短10余天,在毒品原材料加工的起始阶段就及时打掉制毒窝点,将毒品对社会的危害降到最低。

    “这是近几年我们办过的比较突出的案件,1克毒品都没有流向社会!”家新春说。

    30余年过去了,家新春满头青丝已变华发,不改的是“毒品一日不绝,战斗一刻不止”的初心与决心。

    “现在的毒情形势比以前好了很多,要是哪天我们‘失业’了,那可真是件好事。”家新春笑着说。

    和平年代的安定生活,离不开无数像家新春这样将青春与汗水奉献给缉毒事业的人民警察。他们历经生死考验,信念坚定,执着前行,用一腔热血护卫一方净土,用实际行动书写平凡的传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