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使命在肩・青春】“我是医生,必须上”――记华亭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副院长杨银功
  • 【使命在肩・青春】“我是医生,必须上”――记华亭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副院长杨银功

    时间:2021-05-02 22:12:32  来源:  作者:

    出征前的杨银功(中)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田丽媛

    2020年2月17日,这一天,杨银功终生难忘。

    当天下午,甘肃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在兰州集结,即将启程奔赴武汉。华亭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副院长杨银功就是其中一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杨银功从媒体报道上看到武汉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心里非常焦急。

    “我当时就想,在国家危难的时候,我是医生,同时也是共产党员,这时候必须上!”杨银功回忆说。

    因此,一接到支援湖北的消息,杨银功第一时间递交申请,仓促到没有时间和家人商量。

    其实早在出发之前,杨银功就一直坚守在医院感染科收治发热患者。其间,他时刻关注患者病情,24小时吃住在医院,就连同在一栋楼工作的妻子也未曾见面。

    “那天知道他要去武汉,我一晚上没睡,心情特别复杂……”妻子孟琦琦也是一名医护工作者,深知在关键时刻不能拖后腿,“祖国需要他,武汉人民需要他,唯有叮嘱他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我会照顾好两个年幼的孩子和两位老人。”

    说起家人,杨银功满是内疚,这已不是他第一次和他们分离。“穿上白大褂就要担负医生的责任和使命,在国家召唤、人民需要时,我就要与时间赛跑、和病毒斗争。”杨银功说。

    在武汉的33天里,杨银功所在的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发热18病区,共收治26位感染患者。

    “很多患者刚进来时心情都很焦虑,他们担心会传染给我,每次查房都主动往后退。”杨银功不厌其烦地和患者聊天,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以爱心、责任心真诚对待每一位患者,与队友一起高标准完成医治任务,实现了患者救治“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

    誓与江城共风雨,甘洒热血写春秋。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杨银功逆行出征、舍生忘死,用大爱诠释了医者仁心。

    “杨院长冲锋在前、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他是最美的逆行者。”护士焦莹凡说,杨银功业务能力强,工作认真负责,对待病人耐心、细心、热心,经常忙得顾不上喝一口水。

    疫情未息,战斗不止。从武汉回来以后,杨银功主动与同事分享成功的抗疫经验、科学的治疗理念,并根据当地情况做好针对性、个性化医治策略调整,对全院医护工作者定期进行业务培训和指导。

    今年1月以来,为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杨银功制定了常态化疫情防控目标责任书,并与每个科室签订。为了给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也使工作更加高效,他还筹划“一科一特色,一病一品牌”精准护理方案,加强规范性操作和护理措施。

    在他的悉心诊治下,一个个病人转危为安,一个个愁云笼罩的家庭重见光明。许多患者送来锦旗,表达对杨银功的感激之情。

    但杨银功却说,“医生的职责就是救死扶伤,有幸赴武汉参与救治工作,我感受到了医患一家亲,也更加坚定了从医之路。”

    查看患者CT

    杨银功(右一)在武汉隔离病房查房

    杨银功(左一)在隔离病房给患者做心电图

    荣誉证书

    荣誉证书

    杨银功和各科室主任签订常态化疫情防控目标责任书

    杨银功细心对待每一位患者。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田丽媛摄

    工作中的杨银功。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田丽媛摄

    患者感恩送锦旗。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田丽媛摄(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为本人提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