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艺术杂谈】当代书画创作中的用墨
  • 【艺术杂谈】当代书画创作中的用墨

    时间:2021-05-02 22:11:22  来源:  作者:

    【艺术杂谈】

    当代书画创作中的用墨

    雷国强

    文人水墨画发展到今天,已形成一个开放多元的格局。能紧密联系传统文脉与“当代性”的唯一链条就是具有本土文化精神的水墨,因而在重新解读传统水墨精神、水墨方式中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传统意义上的“墨分五色”理论在当代中国画家多元的探索中有所拓展,对于用墨的探索更趋自觉,用墨形式更趋于个性化、单纯化;在单纯里求变化,在纯粹中求丰富。个性化的用墨形式已不再是简单的传统意义上的焦、浓、湿、淡、干的重复再现,而是对用墨用水深层次的探索和发展。如焦墨、淡墨、泼墨山水的形成,在相对单纯的用墨形式中求层次、求变化,追求单纯里的丰富表现性。还有,近年来形成的“意象水墨”更强调笔墨线条的“书写”性和“意象”性;“抽象水墨”和“实验水墨”在运用不同媒材的实验探索中,获得不少用墨的新技法,具有一定的创造性,大大拓展了墨的表现空间。

    水墨画中对墨的表现空间的拓展也极大地影响了当代书法创作的用墨形式,一是书家对墨的运用更趋于个性化、多样化。这类书家借鉴水墨大写意的技法,解构文字原有的结构,将点、线、面结构重组,弱化文字本体的内涵,强化线条的表现性、抒情性。他们大多视线条为生命律动的主要形式,其个性的张扬、情感的宣泄全寓于纵横跌宕的线条中。诸如此类的探索对当代书法的用墨形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使当代书法的用墨形式趋于个性化、多样化。当代书法用墨浓、淡、干、湿、宿,无所不用其极,以能彰显个性为宜,尤其对“宿墨”“涨墨”的发展性运用,极大地丰富了书法的墨法,因而也大大增强了书法的表现性。二是借鉴“实验水墨”的表现形式,增强书法的形式美感。当代“实验水墨”试图利用各种能利用的媒材介质,拓宽水墨的表现空间,如对胶、矾、盐、肥皂粉的运用,使水墨混融、冲撞,产生特殊的肌理效果,增强画面的自然性、丰富性。另外,对于绘画新材料的引入和应用,并通过拼接、粘贴等手法,使画面结构发生转换,极大地增强了画面的形式美感。“实验水墨”的这些探索和应用对当代书法的创作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前些年很流行的“粘贴风”就是例证。另外,不同的材质就会有不同的书写效果。我们知道,秦汉简牍的书写形式和明清时的高堂大轴就有明显书写形式上的不同,给人们的形式美感也就千差万别。这就告诉我们:不同书写材料的探索是必要的,也将是永无止境的;不同材质的书写效果也会是无穷的。事实上,当代书法已在这些方面作出了很多探索,也有了很多收获,极大地丰富了当代书法的形式美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