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看影视 学党史】血肉筑长城 光影谱长歌
  • 【看影视 学党史】血肉筑长城 光影谱长歌

    时间:2021-05-02 22:10:11  来源:  作者:

    【看影视学党史】

    血肉筑长城光影谱长歌

    《小兵张嘎》剧照

    《野火春风斗古城》海报

    《风声》海报

    《铁道游击队》海报

    《地道战》海报

    于宁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无数中华儿女以血肉之躯筑成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的新长城。

    在不同历史时期相继问世的众多抗战题材佳片,连缀成一组满载着党史辉煌记忆的光影长歌。

    众所周知,新中国的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原是影片《风云儿女》(1935年)的主题歌。该片是中国最早的抗战题材影片之一。2021年4月30日,张艺谋执导的电影《悬崖之上》在全国公映,影片聚焦抗战时期的东北大地,致敬隐蔽战线上的无名英烈。

    回顾银幕上的抗战影像,中国电影人谱写的这些长篇组歌由相应的三个篇章组成:众志成城的团结赞歌、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中流砥柱的使命颂歌。

    众志成城的团结赞歌

    中国共产党高举抗日旗帜,从团结抗战的大局出发,积极促成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从而推动了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

    上世纪60年代,成荫导演开始筹拍影片《西安事变》。后来,甘肃省话剧团(现甘肃省话剧院)和西安话剧院各自创作了一部话剧《西安事变》,又同在1978年进京演出并受到好评。文化部决定以话剧为基础,摄制电影《西安事变》,后由成荫执导完成。

    影片《西安事变》于1981年上映,在电影创作上不再概念化地描绘历史人物,成为一部体现唯物主义历史观的现实主义佳作。片中,周恩来作为中共代表,赴西安谈判,努力促成事变的和平解决。王铁成逼真而又传神地塑造出一个睿智干练、沉着机敏的周恩来形象。

    周恩来生前对人民电影事业的关怀无微不至,在他的直接领导和精心部署下,八路军总政治部延安电影团于1938年成立,并拍摄了纪录片《延安和八路军》,开创了人民电影事业。

    延安电影团也是八一电影制片厂的前身。新中国成立后,八一电影制片厂先后摄制了《柳堡的故事》(1957年)、《狼牙山五壮士》(1958年)等众多经典抗战影片。

    其中,《地雷战》(1962年)与《地道战》(1965年)都是运用故事片形式摄制的军事教学片,多年来深受观众喜爱。截至2012年,《地道战》已创下了30亿人次的观看纪录。

    改革开放以后,继承《地雷战》《地道战》等影片的风格特色,许多反映军民团结抗日、陷敌于人民战争汪洋大海的抗战影片先后问世。峨眉电影制片厂出品、孙敏执导的《巧奔妙逃》(1995年)用一首令人忍俊不禁的《弹棉花歌》嘲讽侵略者。北京电影制片厂出品、冯小宁执导的《举起手来》连续9年(2004年-2012年)成为全国农村院线点映数第一名,在农村院线共放映100万场次。

    上海电影制片厂出品、张建亚执导的《绝境逢生》(1994年)则讲述了美军突击队员及情报人员在中国民兵组织和群众的营救下绝境逃生的喜剧故事,源自真实的历史事件——1942年,13架美军飞机机组成员在飞机迫降或坠毁后,得到了中国军民的救助。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中国人民同反法西斯同盟国以及各国人民并肩战斗的伟大胜利。此类以国际视角讲述中外军民团结抗战故事的影片中涌现出不少佳作。

    上海电影制片厂与八一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的《白求恩大夫》于1977年正式上映,讲述了加拿大医生白求恩来华支援抗战并献出生命的感人故事。峨眉电影制片厂出品、谢洪执导的《国际大营救》(1987年)讲述了美军突击队与中国滇西抗日民族支队联合营救美军飞行员的惊险故事。

    在上海电影制片厂出品、冯小宁执导的《黄河绝恋》(1999年)中,为护送美军飞行员到根据地,八路军战士团结当地民众,与日寇浴血战斗,英勇献身。甘肃籍演员王新军在该片中饰演了八路军班长黑子一角。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在中国抗战题材影片中,不仅演绎着中华民族大团结的赞歌,还抒写了世界人民热爱和平的赞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