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金塔:黄沙变“黄金”
  • 金塔:黄沙变“黄金”

    时间:2021-05-02 22:07:41  来源:  作者: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张文博通讯员卢玉

    混合、搅拌、浇注、静停、切割、高压蒸养……日前,记者在金塔县砂业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看到,普通沙子经过一系列加工,变成了一块块蒸压加气的混凝土砌块和蒸压灰砂砖。

    据了解,这些产品可广泛用于墙体建设,长期供货于内蒙古、新疆等地。

    混凝土砌块

    “30多年来,我们共用了180多万吨沙子,相当于节约了一千多亩耕地。”金塔县砂业建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庭红介绍说。

    金塔县砂业建材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吃沙”企业。这家工厂将流沙作为工业原料消耗,专门生产建筑墙体材料,达到了循环发展的效果。

    金塔县地处河西走廊中段北侧、巴丹吉林沙漠边缘,荒漠化土地面积1816万亩,占总面积的64%。“天上不见鸟,地上不长草,遍地无人烟,风吹石头跑”,是当地风沙天的真实写照。

    工人正在加工混凝土砌块

    多年来深受沙害袭扰的金塔县,如何将谈之色变的沙子变成发展的资源?

    金塔县采取的是工业治沙的办法,将流动沙丘和不能绿化的区域用于制作建筑材料,并在沙害严重的白水泉沙系腹地规划建设建材产业园,专门消耗流沙,迈上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蒸压灰砂砖

    目前,金塔县金鑫建材产业园已经入驻“吃沙”企业11家,年生产蒸压加气块35万立方米、灰砖1.5亿块、商品混凝土40万立方米。每年可消耗流沙50万立方米,实现工业总产值18亿元。

    金塔县正积极制定发展规划,加大科技研发和投入,吸引投资者共享沙资源,力促“工业绿洲”在沙漠中崛起,打造防沙、治沙、用砂的典范,把沙漠变为聚宝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