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成县:樱桃树“扮靓”振兴路
  • 成县:樱桃树“扮靓”振兴路

    时间:2021-05-02 22:07:26  来源:  作者:

    成县小川镇群众精心管护樱桃树。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陈争强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陈多通讯员陈争强王涛

    早春“花”美村,晚春“果”富民。

    眼下,走进成县小川镇,山里山间、房前屋后,一株株樱桃树茁壮生长,将一座座山头装扮成了一幅壮丽绚美的画卷。在单山村、西狭村、上峡等村,几乎家家户户种植樱桃,更是远近闻名的“樱桃老村”。

    据了解,小川镇种植樱桃源自1986年,当地政府在甘肃农业大学的技术支持下,在本地零散种植小樱桃的基础上引进和改良新品种,逐渐发展成目前的规模。因为种植区连接“西狭颂”风景区,长出的樱桃果实饱满个大、肉软皮薄、色泽鲜艳,红如玛瑙、黄如凝脂,十分受消费者青睐,所以被当地人和商贩亲切地称为“西狭大樱桃”。

    田间樱桃即将迎来采摘季,农户对这些“摇钱树”十分上心,纷纷走进果园进行疏花和压条,期待今年樱桃能够丰收。

    “我家共种植了大樱桃14亩多,这几年通过政府的帮助,搭上了电商的顺风车,让我们的西狭大樱桃摆上了北京、上海、青岛等大城市消费者的果盘中。现在我们不仅不愁销路,而且还能卖上好价钱,仅去年一年,我家靠樱桃就挣了将近15万元。”说起自家地里的樱桃,正在樱花树下疏花的单山村村民陈占怀自豪地说,他是单山村种植樱桃最多的种植户之一。

    十多年前,因环境制约,村里外出的道路交通不便,采收的樱桃也没有更好的销路,只能是陈占怀自己用架子车一车一车拉到集市上或者县城里去卖,每天都卖不完,最后只能贱卖给小商贩,一年到头也挣不了几个钱。

    “有时候,我甚至都动了砍树的心思。现在好了,八年的脱贫攻坚政策扶持,让村里通了宽阔的水泥路,镇上和村上也多方位帮助我们,每年樱桃快成熟的时候,就邀请当地的电商平台和直播带货主播来田间,直播预售樱桃,短短几天,就把全年的樱桃都销售了出去。如今能挣到钱了,我们也就吃下了定心丸。”陈占怀说起自己种植樱桃的故事,脸上洋溢着笑容。

    像陈占怀这样的种植户还有很多。种植樱桃让小川镇有了区别于其他乡镇的特色产业,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更帮助不少贫困户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群众日子越过越富足。

    曾经的贫困户单文平八年前开始种植樱桃,现如今不但脱了贫,还成了村上樱桃种植管护的技术能手。

    “我种了6亩大樱桃,从5年前开始挂果,第一年挣了3万多元,以后每年都在稳定上升,光去年就挣了8万多元,我家也在2017年顺利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一下子轻松了不少。年前我还用手里的闲钱买了辆小汽车,日子是越过越红火了。”单文平高兴地说。

    近年来,小川镇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助推樱桃产业发展壮大。用“大户助小户、强户带弱户、富户帮穷户”的帮带方式促使樱桃产业“抱团发展”,逐步壮大樱桃产业规模。又带领群众积极探索积极尝试多渠道销售,通过微博大V、微信等新媒体开启全网营销宣传推广,搭乘电商平台快车和邀请网络名人直播带货,提前开启预售,拓宽樱桃销售渠道,解决群众后顾之忧。

    “目前,全镇种植2200余亩樱桃,已挂果的有1800余亩,年产值达1000余万元。”成县小川镇党委书记马周说到,“种植樱桃带来了多元效应。四月,樱花盛开满山坡,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踏春赏花。今后,我们将继续依托电商,持续做大做强西狭大樱桃产业,为乡村振兴打好坚实的产业基础,给当地群众带来更好的‘钱’景。”

    樱桃花开,成为成县小川镇靓丽的风景线。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陈争强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