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护航“十四五” 警徽耀陇原
  • 护航“十四五” 警徽耀陇原

    时间:2021-04-16 19:44:56  来源:  作者:

    护航“十四五”警徽耀陇原

    兰州巡警在商场巡逻。兰州市公安局供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崔亚明

    2021年初,全省公安机关“大监督”工作落实会议召开。会议提出,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陇原公安铁军。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是公安机关履行“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宁”新时代历史使命的努力方向和行动指南。

    全省公安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和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忠诚担当、擎旗奋进,持续构建甘肃公安“十大”工作体系。大基础、大数据、大合成打造“最强大脑”,大防控、大国保、大网安构筑“最稳阵地”,大法治、大监督锤炼“最健肌体”,大宣传、大人才营造“最优生态”,走出一条契合甘肃公安实际的新时代创新发展之路。

    不忘初心铸忠诚警魂

    警旗高扬,激励担当;训词如炬,凝聚力量。

    2020年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这是人民警察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站在新征程的起点上,甘肃公安牢记训词精神,坚持政治建警方向,不断加强新时代公安机关党的建设,立足公安机关职责定位,找准结合点、切入点、落脚点,全力做好防风险、护稳定、保安全、促发展各项工作。

    所谓昌盛,必山河安定;所谓繁荣,必人民幸福。

    “捍卫政治安全,始终是甘肃公安的首要任务。”甘肃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的一年,甘肃公安见微知著,将认真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把防范政治安全风险置于首位,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

    “加强和创新公安机关基层社会治理,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和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和初始阶段,”这位负责人说,全力维护社会安定,不断增添“中国之治”成色,进一步彰显“中国之制”优势。

    利剑出鞘护百姓安宁

    稳定是发展的前提,平安是最大的民生。

    “哪里治安问题突出就整治哪里。”甘肃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甘肃公安将进一步加强风险评估、源头化解、应急处置等工作,强化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矛盾风险,巩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的局面。

    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人民警察的身影。

    新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面对各种挑战,广大公安民警始终以党旗为号令、与群众在一起,闻令而动,逆行而上,组织筑堡垒、党员打头阵,定点守护群众安危,践行初心使命,彰显担当与豪情。

    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扫出平安稳定,扫出朗朗乾坤。始终高悬正义之剑,将打击的矛头对准命案积案、电信网络诈骗、外流贩毒、跨境赌博、涉枪涉爆、食品药品、生态环境、文物保护等重点领域,以雷霆之势,确保全省刑事发案和治安警情持续下降,打击破案水平不断提高。

    服务大局、服务民生是甘肃公安一贯的宗旨。

    甘肃公安持续推进“一网通办”,推动更多的服务事项入驻公安政务服务平台,进一步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广泛推行指尖政务、灵活警务、上门服务,全力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工作大局。

    固本强基蓄发展动能

    基础牢固,方能行稳致远。

    甘肃公安将紧紧扭住“大基础”这一根本,推动社区民警下沉一线,治安户长走进千家万户,推广新型标准门楼牌实现一“码”管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推行,智慧安防小区、智慧公安检查站全面铺开,前端感知网络全面覆盖,织密立体化社会治安“大防控”网络,全时空守护人民群众幸福安宁。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大数据应用激发战斗力。

    奋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甘肃公安将紧紧抓住科技信息化这一关键,弯道超车、后发赶超,持续构建以“大合成”为龙头、以“大数据”为支撑的新型警务运行机制,实现传统警务向现代警务加速转型,各警种资源手段向合成作战中心全量汇聚。

    “夯实基础的优势已开始显现。”据介绍,随着一大批战法模型相继推出,催生出强大战斗力,甘肃公安的打防管控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从严治警锻公安铁军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

    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构建“大法治”格局,深化执法管理监督机制改革……

    甘肃公安积极推行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政法办案协作平台和执法监督管理平台建设,健全完善案件审核、行政审批、备案审查、责任追究等制度,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深入警心。持续开展政治巡察、政治督察,监督执纪、警示教育、谈心谈话、作风建设等系列举措,扎紧从严管党治警的制度“笼子”,进一步提升公安警务服务效能,确保群众不满意度持续下降。

    维护公平正义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

    “甘肃公安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强化法治思维,严格执法监督,真正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要求落到实处,使所有案件都能经受法律、历史和实践的检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位负责人说。

    维护公平正义,甘肃公安一直在行动。

    新的一年,甘肃公安将深入推进公安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强化对执法办案活动的全流程、全要素、全环节管理,坚决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执法突出问题,确保执法权力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全面提升甘肃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

    历史长河奔流不息,平安建设永无止境。

    甘肃公安乘势而上、逐梦前行,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护佑陇原大地平安祥和,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