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崆峒区:“党建+”激活农村发展动力
  • 崆峒区:“党建+”激活农村发展动力

    时间:2021-04-16 19:39:41  来源:  作者: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田丽媛通讯员张佳琦王姣姣

    今年以来,平凉市崆峒区花所镇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第一抓手”,围绕“党建+”推动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齐头并进,用高质量党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党建+产业发展”,群众致富日子甜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花所镇牢牢把握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打破“条块分割”的基层党建组织模式,探索在产业链上创新党组织设置形式,建立了牛、果、菜三个产业联盟党组织,建立健全沟通联络、双向服务等机制,促进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助推产业振兴。

    在产业联盟党组织的引领下,全镇新建设施蔬菜基地200亩、种植麒麟西瓜3200亩,培育10头以上的养殖户15户、购买基础母牛200头,完成果园提质增效300亩、低质果园改造250亩,真正实现了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党建+环境整治”,人居环境改善快

    要想得到群众支持,党员队伍首先要拧成一股绳。花所镇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全域无垃圾治理、村庄绿化美化等工作,组织党员、群众开展人居环境整治10余次,累计清理“三堆(粪堆、柴堆、垃圾堆)”380吨。

    同时,发挥“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作用,对自觉清理“三堆”、踊跃参与“清洁行动”的党员群众发放积分卡,吸引更多家庭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来。积极组织广大家庭和妇女群众参与创建“美丽庭院”创评活动,累计评选出区级美丽庭院21户,镇级美丽庭院21户,村级美丽庭院180户,形成户户争做“美丽庭院”,净化美化环境,消除视觉贫困的良好风尚。

      “党建+乡村治理”,文明乡风拂面来

    花所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结合“百姓宣讲团”、党支部书记讲党课等方式多次开展理论宣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如今在花所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已成常态。镇里积极探索推进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乡村治理机制创新,持续推进移风易俗行动,常态化开展“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引导党员群众自觉抵制大操大办婚丧事、天价彩礼等陈规陋习,营造秩序良好、健康淳朴、文明和谐的民俗乡风,让广大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党建+”工作模式,成为花所镇将基层组织打造为坚强堡垒的生动注脚。鲜红的旗帜,绽放着耀眼光芒,凝聚起磅礴力量,催生着花所镇新的发展活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