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肃州:沃野千里孕育种业“中国芯”
  • 肃州:沃野千里孕育种业“中国芯”

    时间:2021-04-16 19:39:03  来源:  作者: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薛砚通讯员姚明悦孙艳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打好种业翻身仗”,再次明确了种子产业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

    作为全国重要的对外贸易制种基地和良种繁育基地,酒泉市肃州区凭借光热资源丰富、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降雨量偏少、天然隔离好等优势,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玉米制种,到如今发展形成玉米、蔬菜、花卉、瓜类、牧草等多品种发展的现代种业格局,小种子在肃州区迸发出巨大能量。

    肃州区形成了玉米、蔬菜、花卉、瓜类、牧草等多品种发展的现代种业格局。这是金佛寺镇花卉种植基地。

    因地制宜 小种子带来好收入

    从2002年到现在,金佛寺镇上三截村七组的玉米制种大户张吉虎已经种了近20年玉米。今年,他又用大型拖拉机平整好自家土地,为播种做足准备。

    “现在都是村里联系好公司统一收购整根玉米,省去了我们脱粒晾晒的环节,可方便了。”对于今年的收入,张吉虎信心十足,“今年收购价格大概能比去年每亩多300到500块钱,收入增加不少。”

    作为肃州区的制种大镇,2020年金佛寺镇各类制种面积达到7.15万亩,占总播种面积的76.9%,制种产业总收入达到1.82亿元,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0.7%。全镇建成玉米制种基地12个。2021年,金佛寺镇已和11家玉米制种企业对接落实制种面积6.7万亩。

    近年来,肃州区紧紧围绕打造西部种业强区和核心基地目标,加大改革创新、政策扶持、主体培育力度,形成了北部高效蔬菜制种、中部花卉瓜类制种和沿山玉米制种的基地布局。建成“五化”玉米制种基地5万亩,万亩制种乡镇13个,制种玉米品种达到350个,蔬菜、花卉、瓜类制种品种达到4600余个。农民可支配收入近三分之一来源于制种产业,以种业发展为龙头的现代农业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力“引擎”。

    目前,肃州区全区制种基地规模常年稳定在30万亩以上,年产种量800万公斤以上,年出口种子320万公斤以上,蔬菜种子年产量占国内用种量的50%,出口量占全国种子出口量的50%,花卉种子年产量占国内用种量的60%,种子储藏库达到5.7万平方米,年加工能力达到2.5亿公斤。

    龙头云集 小种子催生大产业

    金佛寺镇丰乐口村村民郭让定最近正忙着照顾已经种下去的虞美人、金银花等花卉。“不同的花播种和成熟的时间都不一样,从7月开始到11月,都会有花种成熟。”郭让定说道,她现在40多亩地种植了近70种的花卉。

    酒泉市蓝翔园艺种苗有限责任公司是与金佛寺合作密切的花卉种子企业,也是与郭让定合作的企业之一,拥有国家级一二年生草本花卉种质资源库,并受到缅甸、韩国、德国、荷兰、瑞士等国家委托代理花卉种子繁育。

    种子加工厂。

    “目前我们公司主要从事花卉育种和代理繁育,通过丝路花旅打造花海旅游,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蓝翔园艺董事长陈凤翔介绍说,“我们打算以蓝翔园艺种质资源库和本地优质自然资源为依托,投资建设一个文洛式智能温室花卉市场,使其成为国内一三产业融合的典范,通过三产反哺一产制种。”

    近年来,肃州区全力推进现代种业全产业链发展,延伸拓展产业功能,培育发展配套产业,积极推进产加销一体化发展。全区现有种子生产加工企业134家,其中既有以敦煌种业和蓝翔园艺为代表的制种企业,也有国家机械工业部最早定点研制、生产种子加工机械装备的农机制造企业——酒泉奥凯种子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在肃州区总寨镇西店村的奥凯种机智慧农场项目建设现场,大型机械有条不紊地平整着土地。到今年8月,这个采用了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平台、5G、机器人、无人驾驶等创新技术的全程机械化智慧农场,将会完成设备配备调试及初步试用。

    种子加工车间。

    作为全国重要的种子加工装备研发制造公司,奥凯种机是国家种子加工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种子加工成套装备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农业部种子加工技术装备重点实验室依托建设单位,推动我国种业装备工厂化生产线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并出口法国、荷兰、以色列、泰国、菲律宾、澳大利亚、朝鲜等30多个国家。

    描绘蓝图 小种子迎接大未来

    近日,肃州区在海南三亚召开的2021年全国种子大会上,举办国家现代农业(种业)产业园政策发布会,面向全国宣传园区政策,推介园区服务,交流园区经验,并成功与山东联创、宁夏巨丰等公司签订项目合作协议。

    按照“强龙头、建基地、调结构、育品牌、增效益”的发展思路,依托肃州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肃州区将启动国家种业小镇建设,引进育种企业5家以上,集中流转土地3000亩,建设花卉研发展示基地600亩,蔬菜研发试验基地2400亩,将肃州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成全国有影响力的“种业航母”和中国种业高地。

    玉米标准化制种基地。

    肃州区还将加大标准化制种基地建设,持续优化制种产业区域布局和品种结构,力争全区制种面积达到30万亩以上,各类种子加工能力达到2亿公斤以上,种子企业销售总额达到25亿元以上。

    回首过去,肃州区种业发展积累了沉甸甸的宝贵经验;展望未来,肃州区将奋力作为,不断提升种子研发能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难题,在打造现代种业高地上不断突破。中国农业种业的““中国芯”,正这片土地上孕育、壮大、崛起!

    (图片均为肃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