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嘉峪关市文殊镇:“导师帮带”为年轻干部领路引航
  • 嘉峪关市文殊镇:“导师帮带”为年轻干部领路引航

    时间:2021-03-03 17:22:53  来源:  作者:

    文殊镇:“导师帮带”为年轻干部领路引航

    赵明霞杨佳

    “刚来村上时,我对村里的情况不了解,上门吃‘闭门羹’是常有的事。后来,镇上的领导主动做了我的导师,带我入户走访,教我调解矛盾方法,帮我厘清思路,让我心里有了底气,工作也越干越顺手了。”文殊镇文殊村专职党组织书记赵祥,对该镇实施的“一对一”导师帮带制感触很深。

    为不断提升各村专职书记和选调生的综合素质,着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高素质专业化优秀年轻干部队伍,文殊镇探索对各村专职书记和选调生实施“一对一”导师帮带制,通过帮思想提升、帮业务提升、帮解决困难,切实帮助各村专职书记和选调生在学中干、干中学,切实提升工作能力、履职本领。

    新来的专职党组织书记、选调生多来自城市,缺少对农村工作的认识。为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农村环境,完成角色转变,文殊镇落实6名导师与6名专职党组织书记、5名选调生谈心谈话制度,通过导师经常性与学员沟通交流,导师掌握各村专职党组织书记、选调生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结合自身经历授经验、讲方法,帮助各村专职党组织书记和选调生明方向、理思路。

    针对专职党组织书记、选调生业务不熟练、工作效率不高的问题,文殊镇结合其所学专业和工作经历,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量身定制“一人一策”帮带培养计划,围绕基层党建、产业发展、人居环境、乡风文明、乡村治理等当前农村重点任务,鼓励帮扶导师每月开展“面对面”工作指导,并根据专职书记、选调生的特长,有针对性地交任务、压担子,使他们快速成长为农村工作的“多面手”。

    河口村专职党组织书记王萌,在村“两委”换届中顺利当选村党总支书记。王萌的成长离不开其导师镇党委委员张明的悉心指导。张明指导她参与河口村乡村振兴项目规划建设,走访排查村里的低收入农户,和村干部一同种植“魅力文殊”花海。在导师的指导下,王萌创新建立河口村党建品牌——“116互联互促”治理模式,工作能力快速提升。

    新来的选调生都不是嘉峪关本地人,为鼓励他们安心扎根农村开展工作,文殊镇用心用情做起各村专职党组织书记、选调生的“娘家人”,激励他们“安下心、留得住、干得好”。针对专职党组织书记、选调生在学习、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建立帮扶导师与各村专职书记、选调生日常沟通联系制度,通过定期走访考察、搭建“微信交流群”,及时倾听意见、诉求,随时掌握生活状况,加强日常关心关爱,帮助解决办公、食宿和生活困难,加强个人安全教育,全力做好各村专职书记、选调生的后勤保障,确保各村专职书记、选调生“安下心、留得住、干得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