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精准兜底保障暖民心――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白银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办公室副主任符浩
  • 精准兜底保障暖民心――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白银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办公室副主任符浩

    时间:2021-03-03 17:22:44  来源:  作者:

    精准兜底保障暖民心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白银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办公室副主任符浩

    白银日报记者吴晓

    近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获得者进行了表彰。其中,白银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办公室副主任符浩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参加工作15年来,符浩一直都是从事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工作。他始终保持政治自觉、为民情怀,勤勉尽责,踏实干事,坚决把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政策落实到千家万户,为全市整体脱贫摘帽倾注了真情,向党和人民交出了合格答卷。

    构筑起兜底保障的“防火墙”

    在实际工作中,符浩牢固树立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服务意识,经常深入调查调研,倾听群众呼声,分析研判群众诉求。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他先后走访困难家庭6000多户,针对部分贫困户因残疾、患重特大疾病而无法脱贫,部门间资源无法统筹等问题,先后起草了《白银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兜底保障专责工作组推进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等100余份30多万字的政策性文件,解决了部门在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中单打独斗的现象,有效促进了兜底保障各项政策的落实。 

      搭建起困难群众的“保障线”

    为做好兜底保障工作,符浩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注重宣传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政策,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完善工作措施,为贫困户解决力所能及的问题。2019年8月,符浩在入户调查时得知会宁县贫困户邵富春妻子外出务工时不慎坠楼造成一条腿截肢,两个儿子又当年被大学录取。面对突如其来的意外事故和高昂学费,邵富春不知所措。了解到这一情况,符浩及时指导县、乡按政策要求将该家庭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并及时给予了2.5万元的临时救助,帮助其解了燃眉之急。自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符浩累计将符合条件的2831名困难残疾人、重病患者纳入了保障范围,做到了应保尽保。

    编密织牢困难群众的“兜底网”

    符浩还常怀为民之心,心中时刻装着困难群众,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2020年6月,他深入分析研判全市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形势,在全市总结推广了“九过三补一化解”专项行动,对全市12.39万名残疾人、12671名重病患者、3790名特困供养人员、26620名扶贫领域“三类对象”、7661名经济困难老年人、9573名“三留守”人员逐人逐项拉网过筛,将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救助范围,做到了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他还指导县区推行机构集中托养、亲属邻里照料、干部结对帮扶、“四个一批”关爱帮扶措施,并根据特殊困难人员突出的生活问题制定了乡镇、村干部定期走访探视制度,建立了监护照料机制,探索推行政府购买模式,对分散特困供养人员开展“三个一”服务,有效解决了特困供养人员日常生活问题,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倾力解决困难群众的“急难事”

    在工作中,符浩任劳任怨,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尽心竭力兜牢兜实兜好民生之底。2020年,面对疫情影响,他意识到特殊群体的稳定脱贫必然受到冲击,于是指导县区及时采集脱贫不稳定人员、低保边缘家庭信息数据,更新完善了全市社会救助相关数据,加大了对未脱贫贫困人口、存在返贫风险的已脱贫人口、存在致贫风险的边缘人口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剧减或支出剧增家庭的信息比对力度,倾力解决困难群众的急事难事。同年10月,他在手机微信动态群看到会宁县汉家岔镇石仲达因患重病在网上通过水滴筹筹集治疗费用,遂入户了解调查,发现石仲达家里共3口人,父母均为当地农民且生计困难,石仲达不到1个月就花去了15万元,家里已是债台高筑,无法继续治疗。符浩立即指导会宁县启动急难救助程序,当天就给予石仲达2.5万元的临时救助,让其得到了及时治疗,目前已治愈出院。

    着力解决困难群众的“烦心事”

    兜底保障工作服务对象参差不齐,有时接待的是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有时是无理上访户,即使遇上不符合政策的农户,符浩都会认真接待。有一次,他电话接待了一位特困供养人员,当得知其生活无忧、已享受相关政策、诉求不符合规定时,不料这位特困供养人员破口大骂,符浩并没有急着挂断电话,而是心平气和地听完。像这样受委屈的事经常发生,但符浩都是淡淡一笑。他心中有着坚定信念,只要群众的问题能得到解决,受再大的委屈都是值得的。

    作为社会救助战线上的一名老兵,符浩和他的同事们一起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努力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三聚焦三基本”重要指示精神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宗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构筑起了坚实的兜底支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