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健康桥】春季养生不当小心伤肝
  • 【健康桥】春季养生不当小心伤肝

    时间:2021-03-03 17:22:11  来源:  作者:

    春季养生不当小心伤肝

    专家简介:张晶,副教授、副主任医师,硕士,现任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系统疾病专业委员会胃肠动力专家委员会委员;甘肃省消化内镜协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功能性胃肠病、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病、慢性肠炎及肝胆病等消化系统疾病的中西医防治。

    春季少吃酸性或有酸味的食物

    张晶介绍,惊蛰时节人体的肝阳之气渐升,养生应顺乎阳气的升发、万物始生的特点,使自身的精神、情志、气血也如春日一样舒展畅达,生机盎然。

    《千金方》里有一句话叫作“二三月易食韭”,就是说葱、生姜、韭菜、蒜苗等这类性温味辛的食物对于人体春季阳气生发很有好处,类似的食物还有洋葱、魔芋、大头菜、芥菜、香菜等,在疏散风寒的同时,又能抑杀潮湿环境下孳生的病菌。

    由于春季与肝相应,如养生不当则可伤肝。“春天属木,而人体的五脏之中,肝也是木性,主疏泄调达,春气通肝,故而春季养生不当,肝部疾病就易发生。”有调查显示,惊蛰属肝病的高发季节。饮食起居主要应顺肝之性,助益脾气,令五脏和平。

    张晶称,肝主青色,“青色入肝经”,因此平时可多吃一些青色的食物及蛋白质丰富的食物以滋阴润燥,舒肝养血,推荐食物:牛肉、葱、蒜、蕨菜、竹笋、香菇、蘑菇、茼蒿、香椿、韭菜、蒜苗、鸡肉、鸡蛋、牛乳、豆浆、鱼肉、菠菜、芹菜、莴笋、西兰花、荠菜等。但注意不宜多吃酸味食物,“春季若吃多了酸味食物,则会导致肝气亢胜,容易气郁,不利于阳气的升发和肝气的疏泄,对脾胃造成负担。因此,春季应少吃酸性或有酸味的食物。”

    肝是腑脏的重要环节

    记者了解到,在临床上,常见的与肝相关的问题症状较多,如口中有明显的苦味,并伴有口干舌燥,胸胁胀痛;容易失眠、急躁,面红目赤、耳鸣头胀,舌红、苔黄;情志抑郁,常常叹气、嗳气;女性月经不调、患有乳腺疾病等。

    “肝,对脏腑、气血津液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是保证肝脏本身功能和其他脏腑功能协调有序工作的重要条件,也是维持机体健康状态极为重要的一环。”很多人在春天都有乏力、眼睛干涩、食欲不振、失眠多梦等不适感觉,这些症状正是肝脏问题的外在表现。

    肝气旺盛也易伤脾。惊蛰时节还应遵循“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的养生原则,好好调护脾胃。张晶建议,调护脾胃可以用一些有益气健脾功效的中药如党参、山药、茯苓、白术、薏仁、扁豆等,对调养肝脏也大有益处。张晶提醒,护肝者还应注意少食辛辣、油腻食品,少喝酒、少吸烟,不过服药物,控制体重;可以用山楂、决明子、郁金、陈皮、茵陈、白芍、葛花、枳壳、绞股蓝等中草药适当配一些泡茶饮用,不仅对脂肪肝这样的常见病恢复起到良好的作用,而且对应酬多、需要饮酒的人群经常饮用也有保护肝脏的作用。饮食宜选择辛温发散的食品,减酸益甘、温凉适宜。

      坚持锻炼有益肝脏健康

    惊蛰后,虽然天气渐暖,但凉意仍在,此时还应注意保暖,“春捂秋冻”因此而说。这个时节,张晶认为,肝主筋。每天坚持锻炼则能舒筋活络,有益肝脏健康。要早睡早起,平时多走向户外,亲近大自然,踏青、运动、散步,多晒太阳,都可以帮助阳气升发。可早上起来,敲打胆经5分钟,能促进肝胆经的畅达机能,起到通达阳气、健身健体的目的。敲胆经要点:手握空拳,从髋关节开始,沿着大腿外侧正中一直拍打,循环反复,拍打5-10分钟,至腿部有发热感。也可十指梳头,达到疏通经络、气血,缓解头晕、头痛、乏力、困倦等症状。十指梳头要点:十指弯曲,从前额头皮一直梳到颈部,整个头部都要梳到,每次梳100次左右,头皮会感到微微发热。

    在营养上,宜多食富含蛋白质、糖类、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多吃蔬菜和水果。睡前洗脸、洗脚,按摩面部和搓脚心。可推动血气运行,温补脏腑,安神宁心,消除一天的疲劳,利于入睡。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欧阳海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