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张掖600余名护林员终年守护茫茫林海 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 张掖600余名护林员终年守护茫茫林海 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时间:2021-02-28 11:31:07  来源:  作者:

    祁连山里,他们的元宵节这样过

    张掖600余名护林员终年守护茫茫林海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2月26日,农历元宵节,马建成(左三)和同事坚守在巡山护林一线。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通讯员焦方宁摄

    2月26日农历正月十五,当家家户户欢庆元宵佳节的时候,有一群人却在祁连山里忙碌着,他们守护在祁连山护林一线,为保护祁连山野生动物,维护生态系统平衡,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默默坚守。

    “父母和孩子说今年的张掖灯展不错,回来好好团圆一下吧。可是,我们春节期间巡护时救助了一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雕,经过精细喂养,身体状况、进食进水正常,身体恢复健康,具备了野外生存能力、符合放生条件,今天放归大自然,大家都特别高兴,都忘了过节了。”祁连山国家公园张掖分局寺大隆保护站马建成常年坚守在巡山护林一线,与野生动物为伍,似乎已经忘记了年节。

    “双脚为尺丈量,每天巡护,不说别的,单走路就有近30公里。渴了,喝山泉;累了,歇山脚;饿了,吃馍馍。”这就是马建成巡山工作常态。自1999年部队退伍后,马建成子承父业成了一名护林员,一干就是22年。“你嫌我在山里呆了一辈子还不够,难道你又要去待一辈子吗?”对于马建成的选择,父母当初坚决不同意,并且也托人早早在市区联系了一家条件相对不错的单位。可是父母最终没能拧过马建成,只得同意儿子的选择。

    对于马建成来说,2008年是一个值得一生铭记的年份。那年10月,马建成的妻子检查出了癌症,当时孩子还不满5岁。妻子确诊时,又正值森林防火期,在工作和妻子之间,马建成毅然选择了工作。加之管护站当时没有通电话,马建成只能靠十天一次的通勤车带信方式联系妻子,了解病情。“没想到病情恶化很快。”不到一年时间,马建成的妻子病逝了。没能陪伴妻子走完最后的人生路,成为埋藏在马建成心底永远的伤痛……自此后,马建成将年幼的孩子交给父母,常年守护在祁连山里。

    “祁连山生态环境经过整治、修复和保护,环境越来越好了,草多了,树高了,进山的牛羊和人少了。”当谈及祁连山生态环境好转时,马建成觉得自己所付出的一切都值得,脸上展现出了笑容。

    “在祁连山里,像马建成这样的护林员有600多人。”寺大隆保护站副站长王红义深有感触地说,护林员常年生活在深山峡谷,终年守护着茫茫林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用双脚丈量着林区的一寸寸土地,密切注视着祁连山的“一举一动”,就像祁连山上的云杉,已经把根扎到山里了。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通讯员焦方宁记者曹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