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14年步行13万公里,他用脚丈量人生!――走近第六届市道德模范、兰州邮政步班乡村邮递员唐和顺
  • 14年步行13万公里,他用脚丈量人生!――走近第六届市道德模范、兰州邮政步班乡村邮递员唐和顺

    时间:2021-02-24 17:24:30  来源:  作者:

    14年步行13万公里,他用脚丈量人生!

    ——走近第六届市道德模范、兰州邮政步班乡村邮递员唐和顺

    唐和顺在送信件的路上

    邮递员已经离普通城市居民,特别是年轻人越来越远。可是在边远地区,他们仍然是联系亲人的纽带。今年55岁的唐和顺是兰州邮政唯一的步班乡村邮递员,负责4个行政村、24个社区、36平方公里的投递工作。14年,他步行13万公里,平均每个月有24天行走在步班邮路上,翻山越岭,趟水过河,他没有丢失、损坏、错发过一个邮件,没有接到过一个投诉。日前,唐和顺被评选为第六届兰州市道德模范。

    翻山越岭14年步行13万公里

    在唐和顺看来,14年的步班邮路和1年、1个月、1天没啥区别,他说他只是大山内外的一个“信使”,为山区里的乡亲们送去邮件包裹,给他们打开一个了解外面世界的窗口。

    唐和顺出生在兰州市西固区金沟乡,小时候因为家境贫寒,读完高中后,便辍学回家务农了。“那时,每当见到身穿邮政绿制服的邮递员,我就觉得他们神气十足。2006年,我终于如愿以偿,成了兰州邮政的一名步班乡邮员,便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干,为父老乡亲提供最好的服务。”唐和顺坚定地说道。

    清晨六点半,唐和顺就从家里出发了,走到乡政府的邮政所后,在那里等待他的是这一天需要投送的所有信件。办好交接,整理好包裹,又仔细检查了一遍勒在双肩的两个邮包,唐和顺走进了他最熟悉的大山。“我负责金沟乡4个自然村和25个小自然村的邮递业务,金沟乡山大沟深,村民居住零散,为了送信件,大概要走30公里山路。”唐和顺说。

    唐和顺每天行走的,是他自己不断摸索开辟出的一条经验之“路”,有时最窄处仅能立足,有时还需从土质松软的黄土斜坡手脚并用翻越过去,斜坡旁就是数十米的山沟。踏冰卧雪,翻山过河,唐和顺每个月都要走破一到两双鞋。

    这14年间,唐和顺平均每个月有24天行走在步班邮路上,行走了13万公里,走坏的鞋子超过100双。14年间,他从不敢耽搁,不敢休息,生怕村民们等他,错过了重要邮件。“我只是大山内外的一个纽带,一个信使,为山区里的乡亲们送去邮件包裹,给他们打开了一个了解外面世界的窗口。”唐和顺说。

    危险常伴14年从不言弃

    14年如一日地行走,唐和顺对这片大山早已熟记于心,每一处拐弯,每一个上下坡,甚至每一棵树,每一个山洞,唐和顺都了如指掌。“第一次走的时候最害怕,因为不认识路,走了整整一天,第二天躺在床上,腿酸疼得下不了地。”唐和顺说,“每年送信最危险的就是夏冬两季,暴雨或积雪使得本就艰难的路程变得更加凶险。有时候遇到恶劣天气,有些路段根本上不去,走一步得滑两步。”尽管早已熟悉这些山路,但危险仍旧时常出现。唐和顺清楚地记得,参加工作的第一年,由于不清楚路况,不慎掉进深约两米的山缝里,被卡在中间,膝盖受伤,动弹不得。“当时想着,这回要死在这里了。”在人迹罕见的背面山坡上,没有信号,唐和顺无法求救。看了看一旁的包裹,想了想家人,唐和顺开始徒手在山体上凿出一个个小洞,手脚并用爬出了山洞,一瘸一拐地将邮件送达。

    回到家时,天已漆黑。看到他安全到家,一家人才松了一口气。若不是他身上有伤,唐和顺绝不会张口提及那天的“惊魂一刻”。

    14年乡邮之路,14年风霜雪雨,14年酸甜苦辣。“我的生命早已深深地融入了金沟乡。要是我哪天生病住院了,没有出现在山里,村民们就会四处打听我的消息。这14年的乡邮路上,我给孤寡老人代交过水电费,帮助村里的五保户、残疾人修葺过房屋,帮乡亲们给山下念书的孩子带过生活费、干粮,给半盲老人连续6年从山下捎带眼药水并亲自送到家中,直到老人去世……”唐和顺在一次演讲中说。

    走家串户见证乡村快递发展

    由于唐和顺经常走家串户,他的名字在金沟乡无人不知,并被乡邻们亲切地称作“老唐”。14年间,邮差“老唐”和当地百姓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这正是他坚持这份工作的最大动力。14年间,除了给深山里送去一个个包裹,唐和顺还见证着兰州乡村快速的发展变化。

    随着乡村道路的逐渐改善,唐和顺有可能是兰州步邮班的“绝唱”。西固区邮政分公司投递队队长刘克俭说,深山里的路崎岖蜿蜒,唐和顺走熟悉了,摸索出了一条“经验之道”,有些时候从一个山头翻到另一个山头,从一个村子到另一个村子,骑车还不如步行。西固区邮政分公司也对唐和顺所走的部分路段进行过一次测试,在现有道路下,走公路的距离是22公里,而如果按照唐和顺的步邮捷径走,翻过一座山,只需要2公里即可送达。并且在25个自然村中,多数村民居住分散,车道也通不到家门口,骑摩托车送件反而不顺畅,延误送件时间。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唐和顺主动用自己本不宽裕的工资为全乡4个村的劝返点值守人员购买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人民邮政要为人民,这个事总得有人做,我还会接着干下去,不能退缩。”唐和顺坚定地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于永昭文/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