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线上线下回收 积分兑换物品 兰州市安宁区打造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
  • 线上线下回收 积分兑换物品 兰州市安宁区打造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

    时间:2021-02-21 19:08:50  来源:  作者:

    线上线下回收积分兑换物品

    安宁区打造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

    工作人员向居民介绍垃圾分类知识。

    “春节采购了不少年货,也攒了不少废纸箱子,今天整理出来兑换饮料、垃圾袋等……”2月19日,家住安宁庭院的林安安高兴地说,自从有了垃圾分类攒积分兑实物活动,小区环境服务双双提升。

    截至目前,安宁区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100%,垃圾回收利用率已达到35%。今年,安宁区将积极探索“扫保收运处”一体化的垃圾分类“安宁模式”,着力打造兰州市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

    创新实施“垃圾分类商户联盟”

    安宁区于2018年6月正式启动“安宁区智慧垃圾分类与循环经济一体化”项目,旨在全面打造分类投放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闭合链条,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工作,目前已经形成了纵贯垃圾分类各个环节的完善运行机制。今年,安宁将针对垃圾分类与原有环卫收运网络间的协同性,真正完成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环卫收运体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的“三网并发”。对原有的再生资源收运体系进行细化改造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创新实施“垃圾分类商户联盟”,吸纳全区4853家沿街商铺加盟,结合第三方运营公司的线上回收APP,对所有商业类再生资源完成全覆盖。

    积分换零钱助力垃圾分类

    对居民端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进行全品类高时效提升,全面打造垃圾分类积分体系,对当前25889户持卡居民统一升级为电子卡,将积分兑换物品的类别从原有的生活用品拓展到微信零钱、周边商超券、餐饮券等各类激励手段,从不同维度提升全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全面收编管理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中的下游渠道,指导第三方企业对老旧再生资源回收站、回收点进行收编,统一更换附有体系编号的门头,对沿街的回收小贩进行收编,纳入安宁区再生资源回收队伍统一管理。对相关车辆与人员进行服装、标识、服务的统一管理,从而有机地使安宁区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在各个地区高效地流动起来,统一送货至安宁区再生资源分拣集散中心进行分选打包工作。

    大件垃圾免费预约上门回收

    构建城市大件垃圾免费回收体系,要求第三方运营企业对较难处理的大件垃圾进行免费预约上门回收工作。

    推进厨余垃圾源头减量体验工作。针对厨余垃圾回收处理困难的问题,由第三方运营企业建设日处理量20吨的厨余垃圾处置中心。招募居民、学生、企事业单位认领全省首个“一米时光有机农场”,通过使用厨余垃圾生产出的成品有机肥进行种植,更好体验垃圾分类减量化的乐趣,提高对厨余垃圾的认知度。

    建立“不分类、不收运,不分类、不处置”的双向监督机制,强化管理与执法联动,探索建立“不分类,不收运”的倒逼机制;把垃圾分类考核纳入到“精致兰州”四合一考核机制中,明确部门责任,使工作再细化、责任再靠实,进一步促进垃圾分类整区域推进,加快实现全覆盖。

    文/图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沙金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