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通渭小曲唱起来 文化过年新风尚
  • 通渭小曲唱起来 文化过年新风尚

    时间:2021-02-21 19:08:31  来源:  作者:

    通渭小曲唱起来文化过年新风尚

    通渭小曲唱响卧虎山。

    2月17日,正月初六,在通渭县马营镇卧虎山,群众以观看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通渭小曲欢度新春,精彩的演出配合网络直播,已成为当地老百姓过年休闲娱乐的新风尚。

    “祥云霭霭,南天门儿开,众仙下凡把宝带,在吉庆堂前赐福来……”当天上午,通渭小曲《小赐福》唱响卧虎山,越调、背宫、五更等独特的腔调完美转换,三弦、板胡、扬琴、二胡等传统的民间乐器配合铿锵有力的干鼓和铜锣声,预示着一场“好戏”即将开始。

    记者现场看到,几名农家妇女也身穿戏服、拿着扇子翩翩起舞,很多当地的网红同时进行直播,通渭小曲的艺术魅力尽显。“我们会举办为期10天的通渭小曲演唱,附近的通渭小曲爱好者都会积极参加。同时为了避免人员聚集,我们会让当地比较有名的网红进行直播,就是希望为当地群众送上通渭小曲戏这一‘文化大餐’。”马营镇卧虎山的负责人李庭壁告诉记者,他们每年都会举办灯会、社火等传统文化活动,在丰富当地文化的同时,也发扬了传统文化。

    据通渭文化馆馆长周斌介绍,通渭小曲戏是流行于我省通渭县境内的一种传统小戏剧。是明清时期通渭民间艺人在甘肃、陕西、宁夏、青海民歌的基础上,吸收了陇东道情、陕西碗碗腔和山歌的各种韵味不断丰富、发展形成的。曲调优美动听,乡土气息浓厚,故事浅显易懂,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理想境界的憧憬,深受当地广大群众的喜爱。2011年5月,通渭小曲戏被国务院公布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周斌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丰富多彩的非遗展演,在与时代的互动、重构中实现了传承与创新。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更多年轻人心中扎根,有助于城乡文化繁荣兴盛,让富起来的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

    文/图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冯宝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