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中科院近物所质子加速器再创世界纪录 首次实现束流强度10毫安 连续波质子束176千瓦运行指标
  • 中科院近物所质子加速器再创世界纪录 首次实现束流强度10毫安 连续波质子束176千瓦运行指标

    时间:2021-02-21 19:08:11  来源:  作者:

    中科院近物所质子加速器再创世界纪录

    首次实现束流强度10毫安连续波质子束176千瓦运行指标

    ADS超导直线加速器样机。中科院近物所供图

    每日甘肃网2月18日讯(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武永明)2月17日,来自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的消息称,由该所独立自主研制的ADS超导直线加速器样机在国际上首次实现束流强度10毫安连续波质子束176千瓦运行指标,并于2月12日凌晨实现10毫安束流稳定运行。这次重大突破首次验证了全超导直线加速器可以稳定加速5-10毫安连续波质子束这一国际加速器领域长期追求的目标,为国际上同类强流高功率加速器装置建设及其一系列重大应用提供了成功先例。

    2011年,中科院启动实施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未来先进核裂变能-ADS嬗变系统”,射频超导强流高功率质子直线加速器是ADS三大关键系统之一。

    强流高功率离子束是核科学和核技术前沿,实现10毫安连续波强流高功率质子束稳定加速是国际上20多年来长期追求的目标,无论物理上还是技术上都存在着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此前,采用全超导直线加速器加速5毫安以上连续波质子束从未在国际上被验证或实现。

    10多年来,近代物理所研究团队始终坚持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先后取得了一系列关键突破。2月11日凌晨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10毫安连续波质子束加速,并在2月12日实现10毫安下的束流快速恢复和稳定运行,功率达到176千瓦,供束可用性达到90%以上,再次刷新了由该团队创造的连续波质子束流强度和束流功率世界纪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