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起诉书披露博士厅官陶军锋落马细节:办理假户口索贿买房
  • 起诉书披露博士厅官陶军锋落马细节:办理假户口索贿买房

    时间:2021-01-09 19:59:46  来源:  作者:

    先办理虚假户口,再索贿买房并登记在假身份名下。近日,12309中国检察网发布的相关起诉书披露了甘肃正厅级官员陶军锋的落马细节。检察机关依法审查查明,陶军锋利用职务之便,向他人索贿约461万元,其中超七成用于支付房款。

    2020年1月,陶军锋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甘肃高院”微信公众号 图

    2020年1月,陶军锋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甘肃高院”微信公众号 图

    公开资料显示,陶军锋,男,汉族,1973年7月出生,浙江武义人,1993年6月入党,1994年7月参加工作。

    甘肃纪检监察网及《检察日报》相关报道发布的履历显示,陶军锋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后,2004年,年仅31岁的他作为甘肃省引进的高端人才代表任职兰州市市长助理(正县级)。之后陶军锋还担任过兰州市发改委主任、西固区区委书记(副厅级)、兰州市副市长、共青团甘肃省委书记等职,2016年10月调任武威市委副书记。

    2017年4月,出任武威市委副书记仅半年的陶军锋被查,同年9月被双开。双开通报指出,陶军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国家工作人员钱款,数额巨大,涉嫌行贿犯罪。

    2018年2月,张掖市临泽县人民检察院就陶军锋涉嫌受贿罪一案提起公诉。检方指控,陶军锋索贿财物达461.144257万元,其中354.419257万元用于支付北京市朝阳区一套房产。

    最新发布的起诉书显示,2008年3月,时任兰州市市长助理、发改委主任的陶军锋在北京市朝阳区看中一套面积184.47平方米的房产,他谎称为自己身份特殊的朋友“苗某某”购买,提出让兰州某企业董事长李某帮忙支付定金和购房款。李某为了和陶军锋维持好关系,在资金困难情况下向他人借款为陶军锋支付购房款。陶军锋将该套房屋产权登记在“苗某某”名下。

    所谓身份特殊的朋友“苗某某”是谁?起诉书介绍,这是陶军锋2007年办理的虚假户口。

    《检察日报》2019年刊发的报道对此有更为详细的披露:2007年,甘肃某集团公司董事长戴某在和陶军锋交谈中称,自己可以在兰州办理一套户口,且不用注销以前的户口。陶军锋对此非常感兴趣。戴某征得其同意后,便开始动用自己的关系为陶军锋伪造“另一重身份”。

    为讨好陶军锋,戴某可谓煞费苦心,专程找算命先生为其新身份起名为“苗冠泽”,认为如此陶军锋的仕途便能摆脱“副职”命运。在一切准备妥当后,戴某为陶军锋办理了一张名为“苗冠泽”的身份证。而这张身份证后来成为陶军锋掩人耳目、收取钱财的工具。

    另据起诉书介绍,除了索贿购房,陶军锋还有3次索贿行为,具体为:2009年,他以购买字画送人为由,向李某索要现金8万元;2010年春节期间,他向戴某提出因办事需要帮忙,向其索要80万元现金;2011年,他又以办事急需为名向李某索要黄金500克(购买价格18.725万元)。

    检察机关认为,陶军锋利用职务之便,向他人索取财物,索贿数额特别巨大,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陶军锋具有索贿情节,根椐规定应当从重处罚;同时,陶军锋在被采取调查措施期间,如实供述办案机关未掌握的犯罪事实,具有自首情节,根椐规定可从轻或者减轻处罚。此外,陶军锋案发后能够协助侦查机关积极追缴全部赃款赃物,根据规定应当酌情从轻处罚。

    另据甘肃高院消息,2020年1月22日,张掖市临泽县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宣判武威市委原副书记陶军锋受贿一案。对被告人陶军锋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受贿所得赃款赃物,判决依法没收,上缴国库。

    关键词:受贿罪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