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兰州西固区举办黄河徒步越野英雄会
  • 兰州西固区举办黄河徒步越野英雄会

    时间:2019-07-01 20:32:54  来源:  作者:

    甘肃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固军傩舞为本次活动助阵

    每日甘肃网6月30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青砖为墙,石板铺道;黄河之畔,“英雄”汇聚。为做足做好“体育+”文章,深入宣传兰州市西固区沿黄河旅游资源,展示西固新形象,用新担当、新作为、新成就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兰州市西固区2019兰州黄河徒步越野英雄会今日上午在古“丝绸之路”和“唐蕃古道”交会延伸的要冲之地——“金城西大门”河口古镇举行。2600余名选手共赴英雄会,在河口古镇、黄河之畔沿着美丽的赛道,感受金城之美。

    2600余名选手共赴英雄会

    2600余名选手共赴英雄会

    低碳出行路上感受人文历史

    “温度适宜、空气湿润,一路再沿着这奔腾东去的黄河水奔跑、徒步,感觉这段很好!”对于经常参加健身跑步活动的张女士而言,今天的赛程感觉很特别。张女士笑着告诉记者:“尤其是我们还途经了八盘峡水电站,我们了解到这是黄河自西向东流经兰州市的第一座水电站,被称为黄河兰州段的‘西大门’。库区里面的景色非常好,希望以后有空再来好好游览一下,感受一下这里‘黄河水汤汤,芦苇随风飘,飞鸟鸣啾啾’的大美自然风光。”

    记者在现场看到,或徒步、或跑动起来的队伍中,有白发苍苍的老者、有朝气蓬勃的青年、还有天真烂漫的儿童。一路上,黄河古渡口、三江口、木栈道、老铁路桥等自然人文景观让大家感叹不已、惊喜不断。同时,柏油马路、乡间小道、河边石子路、木栈道,更是带给了大家不同的奔跑、步行体验。

    “这次徒步英雄会,对于我们平时经常坐在办公室里的人来说,不仅强身健体,也是一次亲近自然美景、感知历史人文的美丽之旅。”西固区一名参加此次活动的机关干部感慨地说道。

    记者从此次活动组委会了解到,此次活动将文明城市创建、生态环保、低碳出行作为公益项目,开展与文明通行、蓝天保卫战宣传等系列活动结合,邀请公益人士、道德模范、驻区企业、志愿者等参加,共同传播公益正能量。此次活动以河口古镇为起点,社会团体与10公里组均经过八盘峡水电站返回河口古镇,30公里组则经过八盘峡水电站、小茨沟、达川三江口、达川农业公园等多个景色优美的景区。

    祝福祖国

    青春奔跑

    河口古码头今日仍是交通枢纽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本次活动出发点的河口镇位于兰州市西固区西北部,距西固主城区24公里、兰州市中心47公里。地处庄浪河、咸水河与黄河交汇处,东与兰州市安宁区、兰州市皋兰县接壤,南与临夏州永靖县隔河相望,西临兰州市红古区,北依兰州市永登县。河口古镇(也就是河口镇河口村)于2014年4月启动实施恢复建设工作,对古镇沿街核心区115户民居和其余313户民居进行外立面改造修缮工作,并且对37户古民居院落进行修缮改造和文化填充,对城门、牌坊、钟鼓楼等历史建筑进行了仿古还原复建。目前,河口37处古民居被列入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河口古纱灯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从2008年至今,河口村先后被国家相关部委及省、市评为“全国首批中国传统村落”,“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级首批绿色村庄”、“第四批美丽宜居村庄”、“省级历史文化名村”、“省级特色小镇建设单位”、“市级历史文化街区”等称号。

    而河口素有“金城西大门”之称,是古“丝绸之路”和“唐蕃古道”交会延伸的要冲之地。自汉以来,河口便是北连西域、南至巴蜀、西往吐蕃、东到长安的重要门户和枢纽,称之为“地据南北之间,为东西咽喉扼塞”。时至今日,随着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建设日趋完善,“古码头、新陆港”可谓一古一今,均发挥着重要的交通枢纽作用。

    木栈道、黄河畔,奔跑出快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