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有了“兜底保障”,永登县困难群众生活没了后顾之忧
  • 有了“兜底保障”,永登县困难群众生活没了后顾之忧

    时间:2019-07-01 20:24:52  来源:  作者: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顾丽娟

    来到永登县城关镇北灵观村村民朱建洵家时,他正在打扫院子。新建住房收拾得干净整洁,菜园里种满蔬菜。

    今年54岁的朱建洵因受伤导致肢体二级残疾,丧失劳动能力,家庭亦无固定收入来源,是建档立卡兜底保障对象,被纳入农村二类低保。“我家就我自己,每月领取社会保障金318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助100元,护理补贴50元,基本生活没什么问题。”朱建洵高兴地说。他告诉记者,这房子是2016年危房改造时新建的。依托政府兜底保障政策,生病住院也基本不花钱,还能先住院后付费。今年元月份住院,1400元的医疗费,通过基本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报销下来,自己就掏了60元。“国家政策现在真的很好,让我没有了后顾之忧。”

    和朱建洵一样,家住城关镇五渠村的76岁特困供养老人华秀莲,也是兜底保障政策的受益者。老人告诉记者,现在除了腿脚有些不方便,生活基本可以自理,平常自己种些菜,吃穿不用愁。“每个月能领到特困供养金436元,特困护理补贴200元,一年下来共领取7632元,政府全额代缴60元参合费。”

    “通过对全县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和一类农村低保对象全部实行政策性兜底,对二类农村低保对象部分实行政策性兜底,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权益得到有效保障。”永登县民政局副局长张义贤说。近几年,县里按照社会保障兜底工作“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可持续”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和救助制度。农村低保标准提高8%,由原来每人每年3720元提高到4020元,农村特困基本生活供养标准由每人每月43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436元。对所有特困和低保户重新进行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将不符合条件的及时清退,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聚焦重点人群,对肢体、视力、精神和智力重度残疾人落实护理补贴,对生活困难城乡低保户中持二代残疾证的残疾人落实生活补贴。为了减轻困难群看病难题,实施“一站式”结报,全县240个村完成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以县、乡、村医务人员为主体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实现全覆盖。

    据了解,截至今年6月,永登县已经向城乡特困户1247人、城乡低保户20520人和城乡孤儿116人发放低保资金3286多万元。向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9556人发放补贴475.68万元。向临时救助户1036人发放救助金161.11万元。通过社会救助政策性兜底保障,再加上农村居民享受的各项惠农政策收入,农村低保一、二类对象和农村特困救助供养人员持续实现了收入上的“政策性脱贫”。

    通过危房改造,朱建洵住上了新房子。

    朱建洵家院子里的小菜园种着蔬菜。

    图片: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顾丽娟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