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奔小康】从游客点赞村医馆看康县花桥村景区新业态、新动能
  • 【脱贫攻坚奔小康】从游客点赞村医馆看康县花桥村景区新业态、新动能

    时间:2019-06-16 19:32:43  来源:  作者:

    微信图片_20190615001224.jpg

    游客陶醉在花桥村景区王占东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6月14日,夏雨霏霏中的康县花桥村景区,青山衔雾,林水茂然,彩伞绽放,美丽如画。

    下午,在花桥村村医馆里,值班医生赵斌刚刚为游客做完推拿服务,又为一位位游客指导着自助体检。游客们站在自助体检仪器上,身高、体重、血压、脉搏等常规性体检数据依次呈现。

    微信图片_20190615001048.jpg

    康县长坝镇镇长邱国峰介绍村医馆情况

    “这个服务点真好!在旅游途中还能做常规体检!”一位来自广东的女士看着自己健康的体检数据,为花桥村村医馆的免费体检服务点赞。

    游客体验村医馆内的常规体检服务

    在这个医疗服务点里,不仅有现代化的常规体检仪,还有基于当地道地中药材的中医养生饮片供游客选择,更有临床常见的中西医结合的常规药品,如颈复康颗粒、参苓白术散等,这对游客旅游途中因舟车劳顿、水土不服带来的颈椎、脾胃问题有及时的治疗服务。看到游客们前来体验健康服务,村医馆外面的游客在声声相传中纷至沓来。

    微信图片_20190615001059.jpg

    村医赵斌整理中医养生服务床位

    待做完体检,向赵斌医生咨询完旅游途中的健康问题后,许多游客还发现,这个村医馆里还有更吸引人的东西。那就是在道地中药材饮片展区旁,还有康县当地的特产,比如康县黑木耳、核桃、茶叶等,不仅引来游客驻足品味,还成为旅游购物的好地方。

    长坝镇镇长邱国峰介绍,这个村医馆是在花桥村卫生服务中心基础上不断升级而来,它最大的特色是中西医结合,不仅承担着花桥村本村村民的医疗服务,还成为景区人性化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花桥村景区自2016年开放以来,村医馆服务的内容、方式逐步迈向更好水平,成为景区服务里的新业态。

    微信图片_20190615001023.jpg

    游客雨中漫步花桥村

    长坝镇花桥村位于白望公路沿线,是茶马古道和三百里生态文化旅游风情线上的重要节点。2016年5月21日,伴随甘肃全省乡村旅游精准扶贫现场会在花桥村召开,花桥村美丽如画的景区正式开放。三年多来,花桥村先后荣获“中国茶马古道文化艺术之乡”“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甘肃省乡村旅游培训基地”“全省农民回乡创新创业基地示范区”“2016中国最美村镇生态奖和人文奖”“2017中国最美村镇50强”等荣誉称号,成功创建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17年被列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省级示范村。

    为抢抓旅游业进入爆发期的产业机遇,花桥村在景区发展中打造新业态,激发新动能的行动一直在路上,尽一切努力为游客提供更高品质和更具人性化的服务。村医馆中西医服务点的不断升级就是一个缩影。

    近两年来,在发挥绿水青山生态优势的同时,花桥村还深入挖掘和展示文化的魅力,让花桥村在自然景色中增添更具吸引力的人文分量。

    比如,让许多游客驻足的不仅有村医馆,还有与村医馆相连的村史馆。

    微信图片_20190615001130.jpg

    导游讲述当地历史文化

    在不大的村史馆里陈列着反映花桥村和康县厚重历史的文物。在一尊茶马古道碑前,景区导游李玉介绍,这是2009年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时发现于康县望关镇境内的石碑,有力佐证了“北茶马古道”的存在,将茶马古道文化延伸到西北地区,康县也因此被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命名为“中国茶马古道文化之乡”。康县茶马康城也在建设之中。

    闻听着这一段历史,许多游客纷纷举起手机、相机拍摄照片。

    说起近几年花桥村的发展,今年31岁的花桥人家农家乐负责人杨明霞感触很深。

    “服务是越来越好,越来越人性化!比如空调、电视、WIFI等设施在农家乐都全部提供服务。”杨明霞说,“近几年游客一年比一年多,且主要以省外的为主,比如青岛、广州、深圳等东部城市的游客来到花桥村都纷纷惊叹这里是天然氧吧。”

    微信图片_20190615001149.jpg

    游客们走过花桥

    杨明霞介绍,省外游客对花桥村的好评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吃的是山野天然蔬菜、特产独特而丰富、气候好、民风纯朴。如村医馆,物美价廉的服务就是民风纯朴的一部分。花桥村还成立了旅游协会,从景区卫生到农家乐服务,都进行行业的规范引导。在这种口碑下,许多省内外的老年人也越来越多地来到花桥村选择常驻养生。在夏季旺季时,许多农家乐和客栈都是爆满,花桥村及周边的农特产品供不应求。

    微信图片_20190615001238.jpg

    游客们在农家乐内品茶聊天

    面对未来,杨明霞说,她想创办康县旅游的地接公司,让更多省外游客在康县有更好、更长时间的停留。同时,她还准备在自家客栈基础上进行服务的升级改造,打造花桥村中高端民宿。而这些都是业态的创新和升级,用新业态激发新动能。

    邱国峰介绍,花桥村全村共辖8个合作社215户774人。2012年以来,该村通过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大力实施旅游扶贫、产业扶贫、精神扶贫,全面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截至2018年贫困户减少到20户,贫困发生率由2011年的57.5%下降到现在的2.59%。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