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陈伯希》兰州首发 入列“大红袍”
  • 《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陈伯希》兰州首发 入列“大红袍”

    时间:2019-05-21 19:58:32  来源:  作者:

    《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陈伯希》画册书影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宋菲菲)5月20日,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联主办的“《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陈伯希》首发式暨座谈会”在兰州隆重举行。甘肃省老中青著名画家、书法家、美术评论家、编辑出版家,以及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联、甘肃省美协、甘肃画院有关领导和艺术家,陈老生前亲友近200人出席座谈会。

    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大型《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系列是反映当代中国美术进程的重要出版工程,是国家的品牌、美术的标杆,俗称“大红袍”,从最早的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徐悲鸿、关山月等人开始,至今共计出版有三百多位画家画集,以“中国红”烫金书函为装帧特色,以设计典雅、印制精良、赏心悦目等特征为画家激赏,更以艺术水准一流,堪称中国书画界最高荣誉。

    入选“大红袍”的画家须是专业美术工作者、年龄70岁以上,要经过美术、出版专家的层层考量,遴选标准严格,程序严谨。甘肃著名画家陈伯希的入选,标志着甘肃美术创作在当代中国美术的地位和成就得到中宣部和当代中国史的高度认可和记载。

    《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陈伯希》收录了作者1947年一2016年美术、书法、篆刻作品共276件,其中:版画作品15幅,国画作品117幅,书法作品12幅,篆刻作品132方。时间跨度70年。1947年以前的作品因战争原因没有保留下来画集收录。本画集收录的作品较为完整地体现了陈伯希这位革命的美术工作者为争取民族独立解放,建设社会主义,改革开放,走入新时代的各个历史阶段的作品,展示了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创作思想和价值观,学术观。

    陈伯希,生于1922年,1936年参加革命,1939年入延安鲁迅艺术学院学习,1949年随西北野战军解放兰州。作为一名起步于延安窑洞、成长于革命熔炉的老艺术家,陈伯希是甘肃美术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领导者和推动者,是甘肃当代美术事业的奠基者和开拓者之一,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甘肃省文艺终身成就奖”。其于2016年去世。

    《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陈伯希》作品(翻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