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临泽:文明实践“活”起来、“动”起来
  • 临泽:文明实践“活”起来、“动”起来

    时间:2019-05-18 15:15:28  来源:  作者: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通讯员杜学沂张朝军赵玉梅

    一个个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文明实践志愿者行走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理论对谈、现身说法、现场技术指导、座谈交流……连日来,临泽县新华镇利用“党员固定活动日”和农村赶集日有利时机,组织志愿队伍采取讲党课、干部讲政策、能人讲技术、百姓讲变化、模范讲事迹等形式,让文明实践活动在群众心中“活”起来、“动”起来。

    理论宣讲提信心

    “现在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这么好,习近平总书记又这么关心我们,我们一定要积极努力,增加收入,用实际行动来回报党和政府的关心。”刚刚聆听了理论志愿者宣讲的新华镇宣威村脱贫户殷万斌信心满满地说。5月15日,在新华镇宣威村乡村旅游示范点的一处树荫下,县委党校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正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丰富的事例,向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该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平台和载体,采取集中辅导、举办讲座、面对面交心、拉家常恳谈等方式,开展理论政策宣讲活动,积极组织志愿服务队,依托“党员固定活动日”和“主题党日”活动,深入群众家门口把党的大政方针和各项扶贫、惠农政策转化为广大群众听得懂的“乡音土话”,让群众喜欢听、听得懂、记得住、学得会,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建成凝心聚力的阵地、脱贫攻坚的课堂。

    身边好人现场“教”

    “两个苦命的侄子被我和媳妇接过来,三哥的家散了,我们又给了他一个温暖的家……”当日,在新华镇胜利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临泽县第四届十大道德模范、张掖市第五届十大道德模范、第六届甘肃省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新华镇新柳村村民赵兴兵来到这里,现场和胜利村群众讲述自己家人突遇意外后,用自己的肩膀扛起了三个家庭生活重担的故事,真实感人的故事令到场的群众无不为之动容。

    “逢五相约”集镇文化体育广场。

    “之前就听说过赵兴兵的故事,今天是第一次现场听他讲,在自身生活条件都困难的情况下,赵兴兵还能做得这么好,确实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今后,我要以模范为榜样,从自身做起,教育自己的子女学习他们孝老爱亲、崇德向善的高尚品德。”聆听了报告会后新华镇胜利村群众梁国银深有感触地说。

    技术指导富农家

    “这个品种的甘蓝,在南方市场很畅销,但在采收的时候要注意,留一片叶子,必须套好网袋,这样方便储存和运输……”这几天正是甘蓝、娃娃菜等头茬高原夏菜的采收期,在临泽县奇苗育农精品果蔬专业合作社,该县农业农村局“三农”政策宣讲服务队高原夏菜、蔬菜病虫害防治专业技术人员正在农户蔬菜大棚内现场开展技术指导服务。

    “通过开展送技能的志愿服务活动,解决了我们在蔬菜种植过程中出现的许多问题,也使我们在田间管理、蔬菜销售等环节中有了很大的提升,这样接地气的宣讲非常实用。”新华镇奇苗育农精品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志军如是说。

    群众需求在哪儿,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到哪儿。当天,新华镇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互动性强、群众乐于参与的实践活动,利用“逢五”赶集人员集中、群众覆盖面广的有利时机,在集镇文化体育广场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逢五相约”志愿服务在行动活动,通过设置展台、悬挂展板、发放政策明白纸、倡议书等形式,开展了扫黑除恶、禁毒及民族宗教宣传教育、“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等宣传活动,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经常化,也让群众更广泛、更深入的了解党的方针政策,不断提升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