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黄河时评】打通“信息孤岛”,实现“一网通办”
  • 【黄河时评】打通“信息孤岛”,实现“一网通办”

    时间:2019-05-18 15:14:31  来源:  作者:

    【黄河时评】

    打通“信息孤岛”,实现“一网通办”

    向秋

    办理一项业务,就要重新下载一个APP;一项信息,分散在不同部门,部门之间互相没有查询权限……政府服务数字化转型的今天,“信息孤岛”正成为其发展的一大掣肘。(据新华网)

    根据上海交大发布的数据,截至2018年8月,全国政务服务APP已达到2393个。但电子政务飞速发展的同时,“信息孤岛”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在很多地方,由于部门之间各自为政,市民每办理一项业务,就需要下载一个APP。这种低水平重复建设,既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费,也给便民服务带来了困扰。

    中医认为,“经络不通,则气血不畅”。同样的道理,各部门的“信息孤岛”不打通,也会导致政务服务的不畅。企业和群众办事,就不得不分别去下载、注册、登录不同的APP。因此,进一步推动“放管服”改革,必须尽快打通“信息孤岛”,真正实现“一网通办”。具体而言,就是把政务数据归集到一个功能性平台,企业和群众只要下载一个APP、登录一个平台,就能办成不同领域的事项。

    “一网通办”,难点在“一”。网络时代,每个政务部门都有自己的信息系统。实现“一网通办”,必须推动政务应用系统由分散的单一业务系统,向不同应用系统间的大集成、高共享、大协同转变,进而打造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协同大系统。否则,各地区、各部门在电子政务建设上各自为政、条块分割,导致“烟囱林立”,形成“信息孤岛”,使政务数据不能归集到一个功能性平台,则“一网通办”就根本无法实现。

    “一网通办”,重点在“通”。时下,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政务系统正在从过去的简单系统,向大系统和超巨系统发展,进而带来了海量的信息数据。如何让这些海量数据更精准、更高效地服务于政务决策,服务于企业、群众,关键在于科学推进政务系统的信息资源共享。当务之急,要以政务数据、技术、业务的有机融合为抓手,加快推动数据整合、服务整合,形成标准规范统一、资源目录引导、共享平台交换、管理运行有序的政务信息共享体系。

    “一网通办”,落点在“办”。在电脑、手机广泛普及的大背景下,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就是要努力增设线上服务事项,并且让电子政务更精准、更聪明,像“网购一样”给群众带来更方便、更快捷的服务体验。去年,上海“一网通办”总门户上线,目前已经接入1274项政务服务事项;市民缴纳水、电费账单,办理出入境手续……只需打开上海“一网通办”APP,点击屏幕即可完成。上海市的做法,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当然,打通“信息孤岛”,实现“一网通办”,绝不是一件简单易办的事情。这一过程中,既要保证数据录入、存储与安全的“权责清晰”,还要实现各部门之间数据实时共享与灵活调用。为此,各地必须积极想办法、动脑筋,竭尽全力攻克难关,以“一网通办”助推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