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成县“835”模式破解“拆危治乱”难题
  • 成县“835”模式破解“拆危治乱”难题

    时间:2019-05-18 15:14:22  来源:  作者:

    成县“835”模式破解“拆危治乱”难题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白杨 通讯员 陈东平 张华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摘帽成效,深入推进“拆危治乱”专项行动,连日来,成县大力推行“835”模式,全力破解农村危旧房“拆改建”瓶颈难题,保证如期实现拆危治乱“清零”目标。

    坚持“八个率先”,集中破解难题

    连日来,成县深入总结去年“一拆三改两化”专项行动工作经验,提出并坚持“八个率先”,即坚持以“共产党员率先拆、公职家属率先拆、村社干部率先拆、享受重建政策的率先拆、公益性岗位率先拆、五保低保户率先拆、影响公共安全的率先拆、闲置危房率先拆”为突破口,全力破解农村存量危旧房屋拆除“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拆除危旧房9552户25848间,拆除残垣断壁20625.2米,复垦耕地3700亩,拆除废弃烤烟房207座,农村面貌和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实施“三个一批”,快速推进落实

    在“拆危治乱”行动中,成县坚持以“五级责任捆绑机制”为抓手,通过县级联乡包村领导牵头抓,乡镇党委政府具体抓,村“两委”班子成员全力攻坚,帮扶单位、第一书记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全员参与,对现存的危旧房进行全面摸排、台账管理、逐户分析,制订拆危治乱攻坚计划,分三大类进行集中整顿治理。一是对影响村容村貌的危房集中拆除一批,消除安全隐患;二是对影响视觉的旧房提升改造一批,消除视觉贫困;三是对危房拆除后无法安置杂物的拆建结合消化一批,消除思想顾虑。通过分类治理措施,既清除了农村住房安全隐患,又美化亮化了村庄环境,同时,消除了群众顾虑,干部群众齐上阵,拆危治乱取得明显成效。

      组建“五支队伍”,强化组织保障

    为了加快推进“拆危治乱”工作进度,成县还以建强“五支队伍”建设,作为这一行动的重要保障。首先,该县成立一支指挥有力的领导力量。成立由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相关部门和乡镇为成员的工作领导机构,明确责任、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加强组织领导。同时,实行县级领导干部联乡包村和拆除任务“日通报”工作机制,以压力促动力,以机制靠责任。其次,还成立一支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宣传队。为革除群众生活陋习、倡导移风易俗、消除群众思想顾虑,成立以县融媒体中心为主力,相关责任部门和乡镇为先锋的“拆危治乱”工作宣传队,通过电视台进村采访、融媒体开辟专栏报道、宣传队入户宣讲、村社干部积极动员等方式大力宣传,引导群众转变观念,由“要我拆”转为“我要拆”,为全面推进各项工作营造了浓厚氛围。同时,成立一支为民服务的党员突击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为民服务党员突击队250支,时刻战斗在“拆危治乱”第一线,帮助群众转移物资、拆除危房和残垣断壁,有效提升了“拆危治乱”工作效率。还成立一支技术过硬的提升改造队。坚持“一户一宅”原则,结合农户实际,在确保拆危不影响群众正常生活的基础上,组织有施工经验的中青年成立提升改造队,对视觉旧房逐户进行改造提升,全力消除“视觉贫困”。

    另外,该县还成立一支后续帮建的协调处置队。为消除广大群众的后顾之忧,针对危房拆除后,农户杂物无处安置、建筑垃圾无法处理、拆危土地无力复垦等问题,以村“两委”班子成员、第一书记和驻村帮扶工作队(组)为主体,组织发动村级群团组织、后备干部、公益性岗位人员等,成立后续帮建协调处置队,专门负责后续安置农户杂物、清运建筑垃圾、复垦土地和植绿亮化等工作。目前全县已投入人力10488人次,使用大型机械544车次,集中清理建筑垃圾4470.8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