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甘肃省开展“四察四治”: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 甘肃省开展“四察四治”: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时间:2019-04-24 18:54:13  来源:  作者:

    每日甘肃网4月24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据甘肃纪检监察网消息:省纪委今日印发《关于开展“四察四治”专项行动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通知》。《通知》明确,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和省委部署,省纪委监委决定,在全省开展以“察政治要件落实治阳奉阴违、察中央部署落地治政令梗阻、察机关作风建设治文山会海、察领导干部履职治弄虚作假”为主要内容的“四察四治”专项行动,集中解决影响和制约我省脱贫攻坚、基层减负、“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通知》明确整治重点包括:察政治要件落实,治阳奉阴违。主要整治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学习、不研究、不传达;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表面上高度重视,实际上层层批转、层层空转,以批示代替落实,以报告代替整改等问题。察中央部署落地,治政令梗阻。主要整治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影响政令畅通;对中央脱贫攻坚政策措施特别是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敷衍应付,对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搞虚假式、算账式、指标式、游走式脱贫等问题。察机关作风建设,治文山会海。主要整治官本位思想和衙门作派严重,层层发内容重复的文件,开不解决问题的会议,填重复性报表,文件多、会议多、报表多;文风不正,照抄照搬、机械套用上级文件,出台文件无实质内容,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会风不实,为开会而开会;突破控制总量和频次开展督查检查考核,加重基层负担等问题。察领导干部履职,治弄虚作假。主要整治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该决策的不决策,层层上报请示,该负责的不负责,层层推卸责任;发言讲话假大空,调查研究事先“踩点”,刻意布置现场;统计造假,或在脱贫攻坚、招商引资等工作中弄虚作假,虚报成绩,欺上瞒下;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问题。

    《通知》明确整治措施包括督促自查、审核把关、重点检查、巡视巡察、严肃查处、通报曝光、建章立制。要督促各级各部门对照上述4个方面的问题,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具体工作,在2019年5月20日前认真开展自查。对开展自查搞形式、走过场,查找问题空泛空洞、浮于表面,没有具体到人到事、整改措施原则笼统的,一律挂牌督办、责令限期整改,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向上级纪委监委作出解释。从2019年6月初开始,随机选择一些市州、县区和省直部门单位开展重点检查。对存在以形式主义整治形式主义,以官僚主义整治官僚主义的,一律当面指出、严肃批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向上级纪委监委作出深刻检查。巡视巡察机构要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对严重不负责任,屡教不改、敷衍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彻底、落实不到位或弄虚作假,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一律直查直办,依纪依规依法严肃追责问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省纪委监委选择一些影响恶劣的典型在全省公开通报。督促各案发单位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警示效果。督促各级各部门认真查找机制制度层面存在的问题,对不适应、不符合当前要求的各项制度,一律重新修订完善,真正形成务实、管用的防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制度体系。

    《通知》还明确了落实政治要件要从政治纪律抓起、贯彻中央部署要靠实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推进脱贫攻坚要以查处“四式”脱贫为重点、减轻基层负担要从整治文风会风和督查检查考核切入、优化营商环境要以促进“放管服”和“四办”改革为抓手、履行监督责任要在抓实见效上下功夫、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注重源头治理的七项整治要求。其中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毫不手软整治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杜绝虚假式、算账式、指标式、游走式脱贫,不断提升脱贫质量,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让脱贫攻坚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要按照立行立改、限期整改、长期整改、查处问责督促整改四种类型,实施台账管理,及时上报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和整治成效,每季度向上一级纪委监委机关报送查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数量、类型和具体案件,重大问题线索随查随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