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兰州理工大学数学建模团队斩获国际特等奖
  • 兰州理工大学数学建模团队斩获国际特等奖

    时间:2019-04-24 18:54:10  来源:  作者:

    获得国际特等奖(OutstandingWinner)的兰州理工大学数学建模团队

    每日甘肃网兰州4月24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占)近日,2019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成绩正式公布。兰州理工大学数学建模团队分别获得国际特等奖(OutstandingWinner)1项、一等奖(MeritoriousWinner)4项、二等奖(HonorableMention)12项。

    其中,由兰州理工大学理学院数学系常小凯老师指导,土木工程学院周超杰、田俊彤、刘淇三位同学组成的建模团队获得国际特等奖(OutstandingWinner),这是兰州理工大学从2015年组队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以来的最大突破。据悉,全球仅有36支队伍获得国际特等奖,该校是甘肃省参赛高校中唯一获得国际特等奖的高校。

    记者了解到,2019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于北京时间2019年1月25日(星期五)至1月29日(星期二)举行。竞赛吸引了来自哈佛大学(美国)、帝国理工学院(英国)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等在内的全球76110名在校大学生参加。获奖比例为:国际特等奖(OutstandingWinner)为0.14%,国际特等奖提名(FinalistWinners)为0.17%,国际一等奖(MeritoriousWinner)为7.09%,国际二等奖(HonorableMention)为15.35%。与上年相比,参赛人数增加14888人,获奖比例均有大幅下降。

    兰州理工大学数学建模团队集体合影

    兰州理工大学数学建模科技创新基地指导教师团队由20余名理学院数学系青年教师组成。此次特等奖指导教师常小凯目前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攻读博士。他说,经过近几年数学建模比赛的指导,不仅提升了教学能力,更懂得如何支持和鼓励学生创新和发散思维,锤炼了自己也培养了学生。

    “参加比赛的过程远比最终获奖的喜悦珍贵。此前,我们也组队参加全国建模大赛,但是由于团队人员不齐,知识储备不足等问题,最终没有获奖。”获得特等奖的同学周超杰告诉记者,凭借着对建模的热爱,他再次组队,在2018年寒假参加培训,努力熟悉模型建立以及Matlab与SPSS等数学分析软件,学习论文书写格式,不断成长进步。比赛时,他们结合自身优点,将题目化为数学模型的形式,相互交流,对论文进行反复推敲修改。四天四夜的艰苦奋战,最终让他们脱颖而出。

    团队培训讨论

    据了解,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由美国运筹与管理学会、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美国数学会联合举办,包括“数学建模竞赛(MathematicalContestinModeling,缩写为MCM)”和“交叉学科建模竞赛(InterdisciplinaryContestinModeling,缩写为ICM)”。参赛题目来自现实生活和科研活动中的实际问题,属于应用性、开放性的问题驱动型探索,并无标准答案,解答参赛题目需要综合运用数学方法、计算机技术以及相关背景知识,发挥集体智慧、合作精神和创造性思维。

    截至目前,兰州理工大学数学建模团队共获得国际特等奖1项,一等奖18项,二等奖32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