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民勤县“二站一中心”揭牌成立 院士助力乡村振兴
  • 民勤县“二站一中心”揭牌成立 院士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19-04-20 17:31:26  来源:  作者:

    民勤县“二站一中心”揭牌。

    每日甘肃网民勤4月18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杨红丽)今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明珠民勤工作站、甘肃省农业科学院民勤综合实验站、民勤县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研究中心在民勤县揭牌成立,旨在强化院校与地方携手、科技与产业联姻,加快农业新旧动能转换,助力乡村振兴,为加快民勤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增添动力。

    甘肃省农科院院长马忠明出席揭牌仪式并讲话;省科协副主席张炯宣读省科协《关于同意设立中国工程院吴明珠院士民勤工作站的批复》;新疆农业科学院哈密瓜研究中心主任伊鸿平介绍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明珠院士工作站建设情况。

    与会专家、电商企业负责人参观民勤县绿丰源瓜菜产销专业合作社育苗厂。

    马忠明说,民勤是农业部认定的“全国蔬菜产业大县”、全国有名的“蜜瓜之乡”“甘草之乡”“茴香之乡”,甘肃首批“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发展绿色有机农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为加快推动民勤特色蔬菜、特色果品、设施农业及高效节水农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省农业科学院与民勤县积极开展院地合作,成立了综合试验站,下设蜜瓜研究所、蔬菜研究所、林果研究所、土壤肥料研究所、农田节水研究所5个研究所。

    马忠明介绍,省农科院前期已确定了12名院内专家组成专家团队,深入民勤多个镇村进行了实地考察和调研,并针对特色产业区域的农户、专业合作社成员及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干部开展了现场培训。今后,试验站将从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关键核心技术研究、新品种新技术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农业科技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工作,促进民勤农业区域化、特色化、产业化发展。

    与会专家在民勤县收成镇兴盛村早熟蜜瓜区种植基地观摩调研。

    “早穿皮袄午穿纱,抱着火炉吃西瓜”,是对沙漠地区气候特点的形象化写照,而民勤属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区,昼夜温差大,光、热、水、土资源组合优越,具有生产优质特色蜜瓜得天独厚的环境条件。2018年全县蜜瓜种植面积5.37万亩,总产量10.74万吨,亩产值达到6000元以上,民勤成为甘肃最大的厚皮甜瓜产地和全国蜜瓜的主要产地,蜜瓜产业也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特色优势产业。“今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明珠院士工作站将充分发挥院士专家特长和专业技术力量,围绕民勤甜瓜栽培过程中的难点进行攻关研究,依托民勤蜜瓜产业园,开展蜜瓜新品种、新技术、新材料、新模式的试验研究,推广增加产量、提高品质的核心技术,培养蜜瓜种植的技术人才,推进民勤蜜瓜产业提质增效,真正让民勤蜜瓜成为招徕天下客商的‘甜瓜’,市场欢迎的‘香瓜’,农民致富的‘金瓜’。”伊鸿平说。

    民勤县收成镇兴盛村日光温室蜜瓜。

    民勤县东西北三面环沙被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包围,冬寒夏热,降水稀少,寒冷干旱气候特征非常明显,具备发展寒旱农业的基础和条件,民勤县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研究中心致力于加快推进民勤寒旱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研究推广,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提高种植效益。目前,已建成综合实验室1个,购置实验设备40多台(件),完成配套设施建设,抽调技术力量,具备开展实验研究的必要条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