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兰州城关区常态化整治房产中介 信息对称市民买房租房很安心
  • 兰州城关区常态化整治房产中介 信息对称市民买房租房很安心

    时间:2019-04-20 17:30:31  来源:  作者:

    城关区常态化整治房产中介

    信息对称市民买房租房很安心

    检查中介资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文/图

    买房,对于市民来说是大事,尤其是随着房价上涨,一套百万元的房屋,对于工薪人员而言,是笔非常大的开支。有人买新房也有人买二手房,买二手房不少人会选择中介,但他们又怕被中介公司坑了,怕支付繁琐而高昂的中介费,怕花了钱却没买到满意的房,怕遇到“黑中介”。多年来,因为与房屋中介买卖信息不对称,让不少市民卖房租房时内心担忧。记者昨从城关区房管局获悉,自去年下半年至今,我市组织房管和工商、物价、公安等十余部门开展房地产市场乱象治理专项行动以来,有效打击房地产“黑中介”,规范了房产中介市场。目前这项工作已经进入常态化。

    不到一天两名大学生租到满意房子

    “没想到,今天就花了一天时间,我和室友就租到了满意的房子。中介公司的人服务很周到,收费也很透明,来之前的顾虑全没了。”4月10日,来自兰州财经大学四年级的小陈拿着租房合同乐呵呵地说,马上就要毕业了,她与室友打算提前租个房子,方便找工作。

    小陈是第一次租房子,来之前心里也没底,对于如何租房,如何避免上当受骗她着实没有经验,只好和室友找了有正规门店的房产中介。10日上午,两人先后来到两家房屋中介了解租房信息,经过多方对比,二人最终选定了一间月租700元的合租房。“现在房源信息很透明,有没有水电暖气,简装还是毛坯都一清二楚,租房买房都很方便。”小陈笑着说。

    记者走访我市多家房屋中介公司了解到,近年来,房地产中介市场越来越规范,市民不论是买卖房屋还是租赁房屋都十分方便,很多房源都在网络平台中展示,通过房地产中介获取的信息量更加全面、真实。梁先生已经从事房地产中介工作15年,他一路看着房地产中介市场从最初的运营、收费不规范、房源信息不对称,到如今各大中介机构规范运营,市民也得到了实惠,他感触颇多,“以前真的很不规范,看房还要缴纳看房费。这几年政府管理越来越严格,联合检查、整治的行动也多,真正是加速了这个市场的规范,一些小中介、黑中介都被逐渐淘汰了。”

    隐瞒房屋信息中介公司被罚三万元

    房地产中介市场的规范经营,离不开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管。记者从城关区房管局中介监管中心获悉,近日,该局就辖区内甘肃广居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铁路局分公司及其从业人员在代理房屋交易业务时,隐瞒房产真实信息,诱骗消费者进行交易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给予该公司整改期内暂停该公司网上签约资格,并处以3万元罚款;责令限期改正,暂扣备案证书3个月,记入信用档案。这是我市2019年对房地产中介机构开具的第一张罚单。

    随着我市房地产中介机构迅速增加,也出现了个别黑中介,以及一些房地产中介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和虚假房地产广告。从2018年下半年起,城关区针对辖区(不含雁滩高新区、九州开发区)房地产中介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开展专项检查行动。通过现场巡查、合同抽查、投诉处理等方式,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立即督促整改,整改不到位或者情节严重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去年我们针对房地产中介市场开展的专项检查行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我们也将这项行动常态化,每月都有检查人员对辖区的房地产中介机构进行暗访、摸查。针对市民的投诉及时处理、反馈。”城关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

    如市民遭遇房地产中介机构的乱象,可拨打城关区房地产中介市场监管中心的举报电话8502045投诉反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