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共和国兰大人】缅怀老院长杨英福:在新时代奋进 只因我们“站上”前辈肩膀
  • 【共和国兰大人】缅怀老院长杨英福:在新时代奋进 只因我们“站上”前辈肩膀

    时间:2019-04-17 17:30:19  来源:  作者:

    微信图片_20190415160714.jpg

    兰大一院院长李汛拿着一台WOLF-schindler半屈式金属胃镜,向记者介绍着老院长留下的功绩。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1950年10月22日,我们兰州大学医学院附设医院第一任院长杨英福教授首次使用这种半屈式金属胃镜,对患者食管、胃、十二指肠球部疾病进行诊断。先生被誉为‘中国胃镜之父’,兰州也因此成为国内率先开展胃镜检查的城市。”4月9日下午,兰大一院院长李汛拿着一台WOLF-schindler半屈式金属胃镜向记者介绍着老院长留下的功绩。

    2.1946年―1948年,杨英福教授赴美国芝加哥大学医学院进修,回国时,杨教授带回一台WOIF-schindler半屈式金属胃镜。这是国内首台半屈式胃镜,也是当时兰州大学第一医院最为先进的医疗器械。.JPG

    1946年—1948年,杨英福教授赴美国芝加哥大学医学院进修,回国时,杨教授带回一台WOLF-schindler半屈式金属胃镜。这是国内首台半屈式胃镜。

    之后,李汛又拿着杨英福在医院创立之初手写的13份英文病例说:“当时,老院长不仅倡导医生学习英语,还用英文写病例来保护病人隐私,如今兰大一院为了保护重大疾病患者的隐私,还一直沿用这一方式。”

    微信图片_20190415160733.jpg

    兰大一院院长李汛介绍杨英福在医院创立之初手写的英文病例。

    “上世纪40年代,先生赴美进修后冒着纷飞的战火回到祖国,将毕生所学奉献给了大西北的医疗事业。每每重温先生的事迹,都给我们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励着我们一代代人站在前辈的肩膀上去创业,成为行业内的领先者!”

    _DSC0043.JPG

    为了体现保护性医疗制度,杨英福查房时,对病人的诊断,多用英语书写,这样既保护了病人隐私,同时又提高了下级大夫学习英语的热情。

    甘肃省消化内镜学会创始人、兰大二院消化科原主任马力教授回忆,杨英福一直担任整个一、二院的院长,为兰州大学、兰州医学院附属医院的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这一件件泛黄的珍贵文物前,有关杨英福先生的事迹来到了我们的眼前。

    _DSC0029.JPG

    为了体现保护性医疗制度,杨英福查房时,对病人的诊断,多用英语书写,这样既保护了病人隐私,同时又提高了下级大夫学习英语的热情。

    杨英福(1906—1982),浙江诸暨人。1932年考入国立上海医学院,毕业后曾任西北医专讲师兼中央医院主治医师,1946年被聘为内科副教授。1946年—1948年,公费赴美国芝加哥大学医学院进修,专攻消化系疾病,其间曾到纽约医学进修学校深造。回国时,杨英福带回一台WOLF-schindler半屈式金属胃镜。这是国内首台半屈式金属胃镜,也是当时兰州大学医学院附设医院最为先进的医疗器械。

    1949年10月,新中国成立之后,杨英福教授出任兰州大学医学院附设医院首任院长。

    1950年10月22日,杨英福教授首次使用WOLF-schindler半屈式金属胃镜,对患者食管、胃、十二指肠球部疾病进行诊断。此后的十多年间,累计开展胃镜检查术超过1000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