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先进事迹宣讲活动走进甘肃农业大学,在师生中产生强烈反响
  • 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先进事迹宣讲活动走进甘肃农业大学,在师生中产生强烈反响

    时间:2019-04-17 17:29:53  来源:  作者:

    微信图片_20190416222843.jpg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4月16日下午,由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时代楷模”——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群体先进事迹巡回宣讲活动,走进甘肃农业大学。全校上千名师生来到学校礼堂聆听报告。宣讲活动结束后,甘肃农业大学师生纷纷表示,要向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先进事迹和治沙精神学习,做好本职工作,练就过硬本领,培养更多生态建设人才,为祖国和甘肃林草事业,为甘肃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190416222900.jpg

    活动开始前,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当日下午4时30分,当宣讲团成员步入甘肃农业大学礼堂,沿着阶梯式台阶走向报告台时,现场上千名师生向宣讲团报以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

    报告会由甘肃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钟福国主持。

    二代治沙人代表、八步沙林场场长郭万刚,二代治沙人代表、八步沙林场职工贺中强,三代治沙人代表、八步沙林场职工郭玺,大学生代表、八步沙林场技术员陈树君,武威市广播电视台记者袁洁作为宣讲团成员分别从各自角度宣讲了“时代楷模”——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事迹。

    微信图片_20190416223246.jpg

    各界代表认真聆听

    郭万刚、贺中强分别以《为了那个绿色的承诺》《就是拼了命,也要把沙治住》为题讲述了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不畏困难、艰苦治沙的感人事迹。回忆起自己见证的老一辈治沙人艰苦卓绝的治沙历史,郭万刚、贺中强在现场不禁再度流起眼泪,感染着现场聆听报告的每一个人。郭玺、陈树君分别以《接续奋斗志不移》《让青春在八步沙闪光》为题,用新一代治沙人的经历、感受和视角讲述了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的先进事迹。袁洁以《写在大漠上的壮美诗篇》为题,讲述了新闻工作者眼中的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的伟大精神。宣讲现场被一次次热烈的掌声打断。

    微信图片_20190416222853.jpg

    学生们认真聆听

    “我怕是不中了,但是治沙的事还得干下去。我没有给你留下什么,就那一摊子树,你好好看去吧。”宣讲中,贺中强回忆起父亲在病床上说给自己的话,不禁眼圈发红,流出了泪水。听到老一辈至死不渝的治沙坚守和悲壮场景,许多一边听一边记笔记的师生,也眼圈发红,充满了感动。

    “一天,躺在病床上的父亲说,想到八步沙去看看。为了满足他的心愿,我套上毛驴车,带着他来到八步沙。看着已经开了花的梭梭、花棒,父亲脸上露出了笑容。他对我说,你要好好把树种下去,要是树毁掉了,就是对不起我……那一刻,在场的人都哭了。我抱着骨瘦如柴、病得不成样子的父亲,心里难过极了。”回忆到这里,贺中强再度流出了泪水。现场,许多人一边眼含泪水,一边向贺中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微信图片_20190417001915.jpg

    贺中强在宣讲中

    舒缓悲伤的感情后,贺中强说:“那年冬天,父亲走了。我背着被褥,毫不犹豫地走进了八步沙!”此时,报告再次被掌声打断。

    宣讲中,作为年轻一代的陈树君,还向聆听者分享了自己工作和生活中的一个感人细节。

    他说:“再过一两个月就是柠条、梭梭开花的季节了,那时的八步沙又将是花海一片。一天,我和爱人视频聊天,她说:‘等到我俩结婚纪念日的那天,你就采一把沙漠里的花送给我,当礼物。’我说:‘沙漠里的花开得不容易,我哪舍得采啊!我就拍一组照片,做成电子相册发给你吧!’我想,到时候再配上一段文字——这花绽放着青春的光芒,这花蕴含着生命的力量!”

    听到陈树君的话,现场再次鸣响热烈的掌声。许多年轻学子一边拍手鼓掌,一边热泪盈眶,为新一代八步沙林场治沙人的奉献和境界而感动。

    钟福国在做总结讲话时说,聆听了宣讲,让我们切身体会了三代治沙人矢志不渝、拼搏奉献,科学治沙、绿色发展,持之以恒推进治沙造林事业的艰辛历程和奋斗精神。当前,全省各项事业正处在发展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特殊阶段,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吃劲的时候。甘肃农业大学要紧紧围绕省委统一部署,坚持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推进科技扶贫、智力扶贫和产业扶贫,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全校上下要以“时代楷模”——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为榜样,大力弘扬他们身上蕴含的担当精神、拼搏精神、进取精神、愚公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断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宣讲会结束后,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先进事迹和治沙精神在师生中产生强烈反响。

    甘肃农业大学林学院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研究所所长赵锦梅教授说,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不畏风沙遮望眼,只缘苦干代代传”的当代“愚公移山”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传承、发扬光大。学习先进集体的精神,就要立足本职岗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乐于奉献、敢为人先,胸怀大志、情系家园,唯实创新、实干兴国,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

    甘肃农业大学辅导员杨君乾说,今天的报告会让人非常振奋!作为一名辅导员,我们要在日常的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教育和引导同学们学习六老汉扎根八步沙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精神,让同学们在以后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中继承和弘扬六老汉的治沙精神,做新时代的愚公,扎根基层,敢于吃苦、甘于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成绩。

    甘肃农业大学人文学院2016级法学专业本科生者恒丽说,这次宣讲会,使我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让沙漠披绿生金的背后,三代治沙造林群体的无私奉献和辛苦付出。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以时代楷模为榜样,深入学习“六老汉”三代人的崇高精神,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他们锲而不舍、拼搏奉献的精神传承下去。

    甘肃农业大学理学院2018级预理1班学生黄焘说,八步沙的六位老人在当时如此艰苦的条件下,下定决心治理黄沙,他们没有因为别人的质疑和治沙的艰难而放弃,反而更加用心一步一个脚印去治沙,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这三代人的精神值得我们去传承发扬。

    甘肃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2017级动物科学(畜牧兽医方向)2班本科生罗莉芸说,我们要向他们学习,把他们的精神发扬光大。就好比我们研究一个课题,做一个实验,要吃得了苦,迎难而上,为了达到自己的目标和更高的要求,要坚持不懈,以自己所在的领域为社会做出贡献,将这些精神践行到自己今后的学习和人生道路上去!

    微信图片_20190416222909.jpg

    向宣讲团成员献花

    报告会开始前,现场举行了向宣讲团成员献花仪式,并展播了“时代楷模”宣传片。

    按照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先进事迹巡回宣讲活动安排,宣讲团还将赴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定西市、白银市进行宣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