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宁县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创出美丽新家园
  • 宁县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创出美丽新家园

    时间:2019-04-17 17:29:11  来源:  作者:

    宁县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创出美丽新家园

    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石颢

    四月的宁县县城,山青水净,鸟语花香,各式大型立体花坛、摆放花箱,还有绿雕,造型美观,清香扑鼻,一座座公园游园姹紫嫣红……近年,宁县园林绿化管理局紧紧围绕“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建设幸福美丽新县城”目标,按照县委、县政府“突出亮点、彰显特色、精细管理、增创一流”要求,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创建,精细化管养,使一座“城在林中、房在绿中、道在景中、人在园中”的美丽县城家园,惠及市民和游人。

    三季有花升级四季有花

    “看到路上、街上、公园、游园、广场上的锦簇花团,不知不觉心情就好了很多。”4月9日清晨,在宁县城马坪新区散步健身的市民赵一敏说。

    恰如赵一敏所言,鲜花已成为宁县县城美好的重要元素,城区里处处都是争奇斗艳的娇美可爱花朵。

    据了解,宁县县城从去年实施“鲜花进城”项目至今,已在城区主街、公园、游园、广场、交通路口等重点区域,栽植万寿菊、紫樱等时令花卉10万多株,新建景观绿雕造型65处,布设大型立体花坛景观10个、造型花箱景观166个,摆放鲜花53.5万盆,并让县城植花花期比2017年提前开放1月,延后凋谢1月,成功实现从“四季有绿、三季有花”向“四季有花、常年有景”的转型升级。

    补短增绿添花不留死角

    棚户区改造、滩涂地治理、河道护坡等建设项目,是宁县去年以来在县城实施的民生工程,县园林绿化管理局国家园林县城创建项目紧随其踵及时配套。至今年3月底,一期园林县城建设已在其腾空地及周边空地栽植蜀葵20万株、爬山虎2.2万株、柳树2360棵、荷花275盆,使县城新增园林花木地45公顷。二期园林县城建设配套工程计划将于今年10月底前竣工。

    正在县城龙珠岛游园休闲的市民李振祥说:“近几年,宁县城的花木越栽越多、越养越好,我们市民有了更多亲近自然、融入自然、感受绿意花香的机会。”

    去年至今,宁县园林绿化管理局按着“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生态靓丽、适业发展、文明和谐”的创建国家园林县城标准,还实施了县城庙咀坪东路园林改造、步云大道园林提质改造、宁州大道分车绿化带提质改造、马坪新区行道树补植与树池改造、和谐广场苗木补植、庙咀坪植物园灌溉工程和滨河东路绿化带灌溉工程、城区备用绿化苗木基地建设工程等工程,使城区园林环境面貌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喜人改观。

    新植补植精细管理并重

    “出了小区门就像进了公园一样,到处都是整齐的木秀花好的蓬勃景观。”家住碧水家园的市民马晓玲高兴地说。

    去年至今,宁县园林绿化管理局在清理县城枯树萎花的同时,新植、补植紫薇、芝樱、五角枫、皂角、黄栌、雪松、法桐、七叶树、刺槐、国槐、冬青等百余种大型苗木30万余株(棵);藤蔓月季、北美海棠等景观造型54处。对庙咀坪东路等城区道路进行了园林绿化香化提升,对已改造的1762个景观树池进行了定期洗清、补充了雨花石等精细管护,对宁州一、二路和天赐路的880个景观树池做了雨花石罩面、防腐木树池盖板装饰等景观改造。为和谐广场、行政中心、滨河东路西路3800棵孤植树树池覆盖了高温杀菌和防腐的松树皮。

    “在做好景观花木栽植、补植、绿地建设和常规管理的同时,我们还结合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及精细化管理工作要求,加大对园林精细养护力度,做好了春季树木磨芽、修剪、施肥、浇水和卫生保洁等工作,并引进新技术对县城景观花木做好了病虫害防治,确保了景观花木的旺盛、整齐、美观长势。”县园林绿化管理局局长张志涛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