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筑平台聚人才谋创新――兰州市扎实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
  • 筑平台聚人才谋创新――兰州市扎实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

    时间:2019-04-17 17:29:01  来源:  作者:

    筑平台聚人才谋创新

    ——我市扎实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颜晨

    近年来,我市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着力汇聚高端人才,高标准高质量推荐在兰单位建立了12个甘肃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和1个甘肃省院士专家服务中心、2个中国科协海智计划甘肃基地工作站。截至目前,包括省上直接批复的8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和1家院士专家服务中心,兰州市辖区内共有院士专家工作站20家、甘肃省院士专家服务中心2家,打造了科技与经济、院士专家与企业家、科技界与经济界紧密结合的创新服务平台,成为推动我市创新发展新的引擎。

    汇聚各方英才:筑就高端人才“储水池”

    “放手让广大知识分子把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转换成为我市人才工作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我市通过院士专家工作站、院士专家服务中心和海智基地与一大批院士专家建立了合作关系。其中,院士18名,包括兰内院士1名、兰外国内院士14名、国外院士3名;高端专家65名,包括兰内专家15名、兰外国内专家48名、国外专家2名,实现了汇聚各方才智,助推兰州发展。

    2018年8月,我市出台《关于全面加强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高端人才引进工作步入“快车道”,陆续引进了孙钧、何满朝、王永炎、李灿、汪旭光、倪光南、李兆申等10名院士、44名专家,为科技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2019年以来,在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兰州市“产业平台集聚人才计划”实施办法》大力度专项经费激励调动下,国网甘肃电力科学研究院、甘肃兰药公司、甘肃省农科院、甘肃省建科院、甘肃省地矿局、甘肃知识产权港公司、兰大一院、兰州市中医院、兰州分离科学研究所等数十家单位正在与杨宝锋、赵振业、石学敏、陈孝平、何鸣元、汤立中、余翔等多名国内外院士对接建站事宜。目前,我市为高端人才工作站投入专项资金736万元。

    在汇聚高端人才的同时,这些院士专家工作站还为我市培养、引进了一批急需紧缺高层次科技人才。据初步统计,通过院士专家工作站累计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63名,培养系统内领军人才5名、高层次科研人员25名、工程师47名。

    西北永新集团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培养甘肃省领军人才、陇原青年创新人才、兰州市领军人才和西部之光访问学者5名;甘肃省心脏外科院士专家工作站培养博士研究生10名、博士研究生24人;甘肃省机械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培养硕士研究生2名、工程师18名、高层次科技人才25名。

    激发内生动力:打造自主创新“加速器”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也是创新活动中最为活跃积极的因素。我市牢牢把握住“项目”“科研”两个关键环节,扎实推进院士专家工作中建设,打造了科技与经济、院士专家与企业家、科技界与经济界紧密结合的创新服务平台。

    目前,我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充分发挥了特有的资源和优势,汇集一流的专家和富有潜力的科技创新后备力量,并使相关的科技资源和创新要素向建站企业集聚,显著提升了建站单位的自主创新能力。

    据初步统计,有关单位通过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合作实施科研项目23项,研发新技术新产品23项,转化科技成果3项,取得专利14项,获得国家或省部级奖励8项,带来直接经济效益4.7亿元。

    兰大二院依托甘肃省心脏外科院士专家工作站科研立项11项,荣获甘肃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获得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一些技术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多项填补了省内空白,多项手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常规手术成功率达99%。

    兰州新区石化投资公司与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李灿院士团队合作开展30万吨CO2加氢制甲醇制甲醇技术研发,申报中国发明专利4项和国际PCT专利1项。该项目是国内第一个太阳能燃料生产示范工程,计划于今年6月份在新区精细化工园区投产。

    西北永新集团有限公司与专家团队合作的《低品位凹凸棒石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及应用》荣获2017年甘肃省技术发明一等奖。

    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发挥中华老字号企业的独创技术和品牌优势,依托院士专家团队成立佛慈经典名方研究中心,做大做强陇药产业。

    升级交流合作:构建高端智力“聚能环”

    我市扎实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不仅加强了我市与科研院所和知名高校的合作,柔性引进了多名高端人才,同时也进一步促进了本土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促进了产学研用结合,成为了推动我市创新发展新的引擎。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互利共赢为动力,我们依托院士团队人脉、资源和集聚能力,建立无缝对接、富有成效的协同创新平台。同时,院士专家工作站通过搭建高水平综合性学术研讨,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了强力支撑。”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单位纷纷表示。

    我市各建站单位利用院士联系高端智力资源较多的优势,围绕隧道施工、水务科技、精细化工、生物医药、生命医学、军民融合、智慧城市等热难点科学技术难题,在兰州市举办了一系列的专家讲座、学术论坛等科研咨询活动,累计完成科技咨询59次,举办研讨会32场次。

    甘肃长达路业有限责任公司组织专家与孙钧院士、何满潮院士分别在上海、北京、兰州、岷县等地就木寨岭隧道软岩大变形控制支护技术难题进行了研讨交流。甘肃省化工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2名技术人员和汪旭光院士参加了2018年6月在瑞典吕勒奥市举行的第十二届国际爆破破岩学术会议,发表论文1篇。

    西北永新集团有限公司、甘肃长达路业有限责任公司、兰州城市供水(集团)有限公司、兰大二院依托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立了学术委员会、专家委员会等科研和学术交流平台。兰州天禾生物催化技术有限公司融合中方与英方的先进技术,构建生物医药技术研发公共服务中心,使国内外高端智力资源共享共用。

    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等院士专家工作站合作单位先后在我市建立了“中国好设计兰州中心”“国家有机毒物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兰州基地”“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兰州创新示范中心”等创新平台,为推动科技创新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